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以“文”聚力 以“旅”兴村 里商走出“文化消薄”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10-19 08:25:00

记者 王筱倩 通讯员 陆璐

  “里商仁灯”项目、“商辂豆腐”品牌、“研学旅游”基地……这是里商乡“文化消薄”工作的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也是该乡“破旧立新、‘两高’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近年来,里商乡党委、政府按照“因地制宜、挖潜增效,一村一策、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文”聚力、以“旅”兴村,进一步突出地方特色、挖掘美食文化,走出了“文化消薄”的工作新路子,呈现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盏仁灯

照亮消薄新希望

  刚刚过去的十一小长假,位于里阳村的里商仁灯馆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他们都是来看灯的。

  里商仁灯馆里陈列着许多复古而又别致的灯。它们由手工制作而成,灯架是用竹条粘贴的,灯面是用彩纸糊成的,烛光透过小孔把整个纸面的图案照得清清楚楚,每盏灯有18扇“门”,每扇门都刺有图案或文字,图形各异,点上灯“凤凰”、“喜鹊”就随着摇曳的烛光舞动起来,十分生动活泼。

  这就是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里商仁灯”。制作人商振洲介绍,这些灯的做法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有500多年的历史,做一盏灯需要6道工序,3天才能完成。

  里商仁灯馆正是里商乡“文化消薄”的一次尝试。为用好用足这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里商乡引进里阳精品村项目,建成里商仁灯馆和商辂文化展示馆,把本土文化亮点变成了“消薄增收”的利器。

  在里商仁灯馆,游客可以买到手工制作的仁灯,亲身体验仁灯制作;在商辂文化展示馆,游客可以看到商辂的传奇科举之路,品味浓厚的学子文化,还可以买到茶砖等里商特色农产品。下一步,里商乡还将利用里商仁灯的文化影响力,与灯具厂家签订合作协议,开发更多以此为题材的新式灯具,让仁灯以现代的方式展现在更多人面前。

一块豆腐

啃下消薄“硬骨头”

  豆腐,很多人每天的菜谱都可能离不开它,而郎范村的一群村干部却被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为“豆腐干部”。 

  郎范村是一个典型的低收入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民主要靠种茶叶为生,是消薄工作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今年以来,村两委经过调研摸底,了解到目前村里还保存着明清时期做常聚豆腐的秘方,做出的豆腐奇香无比,在方圆十里都非常出名。此外,郎范村还流传着一个小故事:明朝三元宰相商辂小时候经过遥岭古道到外婆家时,非常喜欢吃郎范的豆腐。

  经过讨论,村里提出了做豆腐卖的思路:聘请手艺好的农户做传统手工豆腐,村集体以统一价回收,村两委负责营销;同时,查典故、翻族谱,把传说故事梳理清晰,注册“商辂豆腐”品牌。手工豆腐并不稀奇,而曾让商辂青睐的豆腐却不多,这样农户和村集体将实现双增收。

  “商辂豆腐”以石磨磨制、单锅熬浆、盐卤水点的传统方式制作,细腻润滑有弹性,味道醇香,美味可口,一经推出便受到市场欢迎。现在,千岛湖镇已经有20余家餐馆与村里签订豆腐销售合同。村书记每天天不亮就开车进城,把冒着热气的豆腐送到市民游客的餐桌上。

一条思路

开启消薄新模式

  “咚咚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清晨,当第一缕晨光射穿石门村山沟沟里的薄雾,一阵热闹的鼓点声迎来了一批百余名参加研学的小游客。

  在村文化广场,红、黄、绿、白、黑五匹竹马跳跃起来,舞姿多彩,气势宏大,随后同样色彩的五匹小竹马也奔腾而来。竹马班老师傅老叶现场指导:“小竹马尽情舞起来,马头抬高一些,大竹马,要跳出气势,马鞭甩起来……”这是石门村传统文化研学基地,通过特色文化吸引小游客,以此带动发展乡村旅游。

  除此之外,石门村还引入新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影视基地。今年夏天,我国首部少儿军旅题材电影《尖刀行动》来此拍摄,仅此一项为石门村带来经营性收入8万元。

  至此,村民眼里的偏远村、贫困村摇身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山沟沟里飘荡着孩子们嬉笑的声音。茶园采茶、小溪摸鱼、跳竹马、看非遗展览……孩子们在这里玩得不亦乐乎。带队的老师、陪同的家长、拍电影的工作人员看到东家炒的茶叶不错,西家晒的干货很香,也纷纷“下手”购买。早年外出定居的村民,现在都慢慢回流做民宿、做餐饮……享受这一“文化消薄”的红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