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四十三 茶合村革命烈士纪念馆 红色英魂护佑着绿色家园
发布时间:2019-10-19 09:25:59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威坪镇茶碣村(茶合村)有座革命烈士陵园,建在村东的和尚凸山顶,坐东朝西,墓呈椭圆形,是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陵园内安放有1949年5月3日在追歼一股国民党残匪的茶碣宋家垅之战中,光荣献身的解放军第十二军25师106团2营5连的赵金昭等十三位革命烈士的遗骨,以及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牺牲的中共洞源区委书记徐樟顺、中共浙西工委委员、代理特派员张元明等烈土的遗骨。烈士墓原址在茶合村洞源桥边,后经迁移。为了彰显烈士英灵,便于祭奠,1975年1月,国家拨款把烈士的遗骨移至对面前山坡上,建起了颇具规模的革命烈士陵园,专门立了一座烈士纪念碑,山顶造了八角亭。2015年,县民政局拨款把烈士墓地及路道作了重大修整。2016年,在前山凹里建起一幢文化礼堂,现为革命烈士纪念馆,用来展陈红色遗物,介绍英烈事迹。

  走进纪念馆一层,现代化的展厅里,回廊式历史展板、15盏长明灯、战斗沙盘、旧日地图、红色遗物……带动参观者的思绪回到了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在这片革命老区里,曾诞生了淳安县的第一个中共区委。区委书记徐樟顺1900年出生在茶合村,193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洞源党支部书记、区委书记。1935年8月参与指挥金竹暴动,任淳歙边区红军连一排排长。9月,在突围时英勇牺牲。湖南籍的张元明1934年4月起历任中共歙县县委组织部长、歙南县委组织部长和代理县委书记,浙西工委委员和代理特派员等职,是金竹暴动的领导人之一。1935年8月由于叛徒出卖而被捕,12月,在威坪英勇就义。

  茶合村这个地处浙皖交界处的偏僻山村,因为茶合革命烈士纪念馆这条新推出的红色精品旅游线路而进一步“蹿红”,每年都有数万游客前来红色旅游、避暑休闲。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红色旅游,该村已成为淳安乡村振兴的“新样本”。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