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海内外学者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
发布时间:2019-10-19 10:34:19

  新华社郑州10月18日电(记者桂娟、韩朝阳)18日,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的甲骨文迎来了发现120周年的纪念时刻。200多名中外学者齐聚一堂,回顾甲骨文发现历程,并就甲骨文字考释、甲骨文与殷商史研究、甲骨学研究等进行学术研讨。

  这是“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启动仪式现场(10月18日摄)。 10月18日,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的甲骨文迎来了发现120周年的纪念时刻。200多名中外学者齐聚一堂,回顾甲骨文发现历程,并就甲骨文字考释、甲骨文与殷商史研究、甲骨学研究等进行学术研讨。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时钟滴答作响中,甲骨文发现120年来的时代变迁在大屏幕上闪过。当甲骨文发现者王懿荣和罗振玉、王国维、郭沫若、董作宾等著名学者的影像出现在大屏幕上,参加“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学者们纷纷鼓掌致敬。

  1899年发现的甲骨文是中国已知最早的、成系统的文字,标志着中国文字进入成熟阶段,被称为中国古代最早的“档案库”。

  “甲骨文传承着中国文化基因,甲骨文和甲骨学具有极大的文物价值、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是重建中国上古史,透视3000年前殷商社会生活的重要素材。”当代甲骨学领军人物、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宋镇豪在致辞中说。

  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说,甲骨文与金文、战国秦汉简帛文字以及今天的汉字一脉相承,对中国历史发展、思想意识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中国近现代以来的民族文化自信影响至深。

  这是“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10月18日摄)。 10月18日,出土于河南安阳殷墟的甲骨文迎来了发现120周年的纪念时刻。200多名中外学者齐聚一堂,回顾甲骨文发现历程,并就甲骨文字考释、甲骨文与殷商史研究、甲骨学研究等进行学术研讨。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甲骨文发现120年来,经过数代学者不断进取,甲骨学已经发展成一个国际性学科,研究者遍布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等数十个国家,成为认知中国早期历史和古代文明的重要工具。2017年,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在中国学术史、文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的发现直接导致殷墟的发现和中国科学考古的诞生。”中国考古学会会长王巍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表示,甲骨学的“绝学学科扶持计划”正在实施,要多学科融合研究,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突破甲骨学研究的瓶颈,使甲骨文研究呈现更加兴盛的局面。

  开幕式后,参会学者参观了“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全国甲骨文书法篆刻展”,考察了“传承基因·书写文明——120名书法家现场书写甲骨文特色活动”。


  据悉,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等多部门主办。此外,系列活动还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在国家博物馆举办“证古泽今”甲骨文文化展。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