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独臂斗士、孤独王者……告别世界杯不灭她们乒球之爱
发布时间:2019-10-19 13:58:44

  中新网客户端成都10月19日电(王禹)18日,2019年女乒世界杯首日战罢,16强名单就此诞生。与此同时,独臂斗士帕塔莉亚和老将洪剑芳的遗憾告别,却给世界杯赛场留下别样的滋味。

帕塔莉亚在训练中。

  从亮相赛场的第一刻起,波兰选手帕塔莉亚便吸引着现场观众的目光,而视线聚焦的地方,无一例外是她那残缺的右臂。或许是命运不公,从帕塔莉亚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她就比正常人少了半个右臂。

  不过,只见帕塔莉亚左手持拍,用右臂关节夹住球,高抛、击球、扣杀,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很难看出缺少一只健全的胳膊,给她造成任何的不适。她在赛场上凶狠的搏杀和自信的笑容,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这与帕塔莉亚从7岁开始练球不无关系。2000年,11岁的她走上了悉尼残奥会赛场。4年后的雅典,帕塔莉亚获得个人冠军和团体亚军。2007年,她第一次以健全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了欧青赛,赢得两块银牌和一块铜牌。从此,帕塔莉亚“乒坛维纳斯”的称号也被流传开来。

  “我从很小就开始打乒乓球,一直以来都非常优秀,为什么不跟更棒的选手竞争?”在解释为何参加普通运动员赛场时帕塔莉亚说。但她承认想要取得好的成绩,确实要克服比其他运动员更多的困难。

  帕塔莉亚从不抱怨命运。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少半只手臂,但这又怎么样?!”困难也反倒成为她前进的动力,“我非常享受克服这些困难的过程。因为通过训练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是对自己心理上更大的升华。”

  但是止步世界杯小组赛的成绩依然让帕塔莉亚有些沮丧,因为在她看来自己的发挥还可以更好。即便如此,她告诉记者,能够第二次站上世界杯的舞台,自己已经非常开心,因为这是对自己努力最大的肯定。

  接下来,帕塔莉亚的目标是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她说无论是残奥会还是奥运会,她都将全力以赴。而正当帕塔莉亚为站上欧洲女子乒坛的顶峰继续奋斗时,远在太平洋西岸的大洋洲,却有着一位“孤独”的乒乓球王者。

  1973年出生于浙江省温州市的洪剑芳,7岁开始练习乒乓球,曾经入选过国乒青年队,还曾获得过浙江省冠军。1994年洪剑芳移民澳大利亚,一年以后她首次获得澳大利亚全国赛的冠军,并代表澳大利亚征战比赛。

洪剑芳(左)在比赛中。

  因为当地乒乓球氛围较差,洪剑芳的乒乓球之路断断续续,但难以割舍的热爱,让她选择坚持。但困难也显而易见:球队教练一周只能约练一次,备战期间没有合适的练球对象只能拉上自己的丈夫,将生活重心放到生活上的她笑着说自己如今打得是“快乐乒乓”。

  饶是如此,在过去25年里,洪剑芳却始终能够制霸大洋洲乒坛。在2018年大洋洲锦标赛中,她更是获得了女单、女双、混双和女团四项冠军,一人独揽4项冠军,实力依然冠绝赛场。

  今年的大洋洲锦标赛上,洪剑芳再次夺得女单冠军,连续第二年来到中国参加女乒世界杯。但她却没有像去年那般幸运,在今天进行的小组赛中,洪剑芳两战皆负,遗憾无缘十六强。

  作为世界杯赛场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对于这样的结果,洪剑芳却并不遗憾,“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对我来说赢一场也是赚了,输一场也是在我的正常范围之内,比赛能打成这样的结果自己已经很高兴了。”

  纵横大洋洲赛场多年无人能敌,在洪剑芳看来也有些“无奈”。“如果(澳大利亚乒乓球氛围)好的话老早就(有人)上来,把我淘汰了。”当听到“大洋洲孤独的乒乓球王者”这个称呼,她笑着说:“已经习惯了。”

  由于经费的收紧,洪剑芳在今年参加比赛的数量骤减,明年的世界杯将很难再见到她的身影。“之前的经理会提供资金让我参加比赛,但新上任的经理却不再提供,所以也没办法。”

  4个月前的欧洲运动会,55岁的老将倪夏莲斩获女单季军,第五次获得奥运会的单打资格。如今,洪剑芳也将踏上争夺第六次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征途,展望自己未来的挑战,她说:“只要喜欢和享受乒乓球就可以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