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从引进者走向引领者——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
发布时间:2019-10-20 11:45:55

 

核心提示: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开幕,来自全球的八方宾客再度齐聚中国江南水乡,共商“网”事,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中国时间”。

p29_b.jpg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开幕,来自全球的八方宾客再度齐聚中国江南水乡,共商“网”事,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中国时间”。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在此背景下启幕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邀请全球互联网领军人物及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与回应当前国际社会对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的深度关切。

回顾25年发展,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近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网络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网络空间主旋律高昂,信息领域核心技术不断突破,网络惠民利民便民红利充分释放。

网络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1994年4月20日,一个注定被载入中国互联网史册的日子。当天,通过一条网速每秒64千比特的网线,北京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完成了与国际互联网的连接,中国成为全球第77个有网络的国家,正式加入了国际互联网的大家庭。

当时的网速给老网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上世纪90年代,“上网冲浪”是用“猫”拨号上网,用户需要将调制解调器连接上电话线,通过拨打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接入号连接到互联网上,全国平均网速只有14.4K至56K,换算成下载速度是每秒7K。数据显示,1997年,我国上网用户数仅为62万人。

不过,从1994年那条仅64K的网线起步,中国快速迈向网络大国。到了2008年,我国创造了互联网发展的三项世界第一:网民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宽带网民数量居世界之首;CN域名成为全球注册量最大的国家顶级域名。

2014年2月27日,又一个注定被载入中国互联网史册的日子。当天,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出“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判断的同时,提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建设网络强国,从此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词汇。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成为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丽表示,25年来,中国互联网从引进走向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当前党和国家全面深刻的“互联网观”。互联网不仅是工具,是技术,是战略空间,更是新时代的标志。

开拓网络治理新境界

前不久,一篇网络热传文章《中国降雨临界点全线向北漂移》引发不少关注。文章称,地球气候正在加速发生令人难以置信的巨变,中国气候的临界点在今年出现大面积漂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引用权威专家观点,第一时间发布辟谣稿件《中国降雨临界点全线向北漂移?以偏概全,危言耸听》。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由国家网信办举报中心主办,2018年8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已发布辟谣稿件6000余篇。其采用的“联动发现、联动处置、联动辟谣”的辨识谣言、举报谣言工作模式,仅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空间治理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共筑风清气正的网络家园,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与此同时,全面构建网络安全制度体系,网络安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战略规划等文件相继出台,为依法管网、办网、用网提供基本依据,网络空间法治化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今年9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业内普遍认为,这是我国网络生态治理领域的一个里程碑事件,而且以“网络生态”作为网络空间治理立法的目标,在全球也属首创。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就提出,《征求意见稿》是中国第一部整治网络生态问题的专门性规定,体现了中央在网络生态专项整治行动中积累的丰富经验。

p49_b.jpg


  “互联网+”创造新生活

上世纪90年代末,一本名为《数字化生存》的书曾经风靡一时,作者在书中对未来的数字化生存方式进行了展望。可是1999年9月,数家媒体发起的“72小时网络生存测试”却给数字化生存方式泼了一瓢冷水。测试中,来自不同城市的12名选手无法在网上买到足够的食物,仅能依靠一个商家提供的豆浆果腹。各界普遍认为,网络生存仍然是童话,中国互联网与电子商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今,《数字化生存》书中的许多预言早已变成现实。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时如此向世界宣告。2016年4月19日,主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习近平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信息等技术加速向产业渗透,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线上线下快速融合,互联网以不可阻挡之势,与各领域、各行业迅速融合。“购物点鼠标,支付刷手机,扫码乘公交,网上选美食”,互联网+零售、互联网+餐饮、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政务……现代互联网科技手段的广泛运用,使网络惠民利民便民红利充分释放,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互联网走过了50年,全球的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了55%,中国全面接入互联网25年,互联网普及率超过了全球平均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原理事长邬贺铨在2019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上表示。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也表示,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年来,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化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娱乐方式、社交方式、工作方式,展现了信息化服务于人的无穷魅力。

高新民提出,今天,人们的衣食住行、工作学习、医疗社保等方面已离不开信息化系统的支撑。社交网络大大方便了人们之间的交流。政府信息化已由支撑政府内部业务为主转为服务公众为主,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和统一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但是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在互联网创新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体现在核心技术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用砌房子作比:“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近几年,我国互联网领域部分核心技术实现了创新突破,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基础通用技术加速追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快,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等取得了重大突破。

今年6月,工信部向通信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我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移动通信在2G跟随、3G突破、4G赶超的基础上,有望实现5G引领。8K视频、VR/AR、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无人驾驶、机器人、农业无人机……5G给互联网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

高新民表示,中国互联网的上半场,消费互联网发展得很好,在驱动力持续不断、各方协同、政府包容审慎监管、创新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中国互联网的下半场将面临多重机遇,“以5G、全光网、软件定义网络等为代表的新兴科技的涌现,在持续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还将变革包括零售业、交通等在内的各行各业。特别是,智能制造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效率提升、竞争力提高起着巨大促进作用”。

越过长城,走向世界

1987年9月20日20时55分,一群中国科学家向德国发出了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邮件的内容只有一句话:“越过长城,走向世界。”

此后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不仅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产生了巨大影响,也助力中国以全新的面貌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向世界发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提出推进全球网络安全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自此开始,“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贯穿于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乌镇为起点,中国与世界共同开启了互联网全球治理的进行时,体现了中国致力于构建安全、清朗网络空间的决心与担当。

“‘中国的网络观’让人印象深刻。”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罗伯特·卡恩说,习近平主席的一系列阐述,表明了互联网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共同家园,所有人应该共同承担责任。

“中国在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塞尔维亚贸易旅游与通信部国务秘书塔提亚娜·马迪奇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保持自身安全发展的同时,还致力于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发展的快车,积极构建安全与公平的网络新秩序,“这为世界树立了榜样!”

25年,不是一段历史的终结,而是走向未来的新起点。放眼未来,中国互联网人将立足当下,厚积薄发,在网络强国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努力,推动中国互联网实现更大的突破和超越,为世界互联网产业发展积极贡献中国方案。

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

●1994年4月20日

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工程成功实现了与国际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

●2000年

新浪、网易、搜狐三大门户网站先后登陆纳斯达克。

●2001年

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拥有了首家权威性的全国性互联网行业社会组织。

●2008年

中国网民数量跃居世界首位。

●2009年

微博成为热点互联网应用之一。

●2010年3月

团购网站逐渐兴起。

●2012年

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首次超过PC用户。

●2013年

我国互联网开启大数据应用元年。

●2014年

移动支付成为互联网企业关注的焦点。

●2015年

“互联网+”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

共享经济起飞,我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

●2017年

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的整体融资规模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2018年

互联网进入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