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助力脱贫攻坚 贡献“淳安力量” 淳安·剑河东西部帮扶协作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2019-10-22 08:17:19

记者 唐家凯 通讯员 方林

  剑河县位于贵州省东部,黔东南州中部,县域总面积2176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27.58万人。2014年,实施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识别贫困人口7.9万人,贫困发生率33%,是国家级贫困县和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山路崎岖、汽车如同在云上奔跑,车窗外自然风光美得纯粹。”奔赴剑河采访的4天3夜,跟随对口扶贫工作队一起跑项目基地、走田间地头、访困难农户……在近千米海拔的山路颠簸前行,旖旎的沿途风光也给大家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早上8点从县城上车出发,同行的是刚刚从千里之外辗转10小时车程而来的威坪镇扶贫工作队队员,险峻的山岭中汽车盘行约2小时,驻停‍在剑河县久仰镇。

  “全镇实施林下食用菌黑木耳155亩(其中基佑田85亩、久丢林下种植70亩),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608人,实施小香鸡养殖45000羽,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363人……”在剑河县脱贫攻坚久仰战区指挥部,久仰镇党委书记王家荣向来自淳安的“支援队”介绍起近期久仰战区扶贫工作情况。

  “我们剑河县向脱贫摘帽发起最后的总攻,来自淳安的各类‘支援队’也纷纷进入‘剑河战区’,带来资金、思路、人才、产业合作等强力援助,与我们携手齐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王家荣眼神中透露着决胜脱贫的坚定信念。在他看来,脱贫攻坚是当前最难的工作任务和头等大事,久仰镇正与千里之遥的淳安县威坪镇戮力同心,用铁一般的决心、铁一般的举措、铁一般的担当、铁一般的作风,共同向脱贫摘帽发起最后总攻。

  “这次和第一次都是同威坪商会来帮扶,中间那次是利用职工贵州疗休养空隙,带镇里的年轻干部一起来交流,感受剑河乡镇干部脱贫攻坚的作战精神……”交谈中,威坪镇人大主席余龙飞对与久仰镇展开“镇—镇”结对帮扶一年以来的工作如数家珍,对于已是第3次走进久仰镇战区的他而言,如何为剑河久仰镇脱贫攻坚注入更多“淳安力量”早已成为他工作的重心之一。

  距离久仰镇政府4公里外的久丢村,是威坪镇结对帮扶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5年,一场大火烧毁了这个村的100多间房屋,导致80%以上的村民受灾,威坪商会首笔帮扶款就用在为久丢村建一座消防池和把消防水管铺设到全村每户。

  “久丢村这一年多的变化还是很大的,村民对林下种植黑木耳积极性很高,你们援建的消防池可发挥了大作用。”久仰镇镇长杨芳福笑着对余龙飞介绍,在剑河县食用菌龙头企业带动下,久丢村新发展的70亩林下黑木耳,不巧赶上了连续三个月的干旱,消防池正好就成了林下喷灌的蓄水池。

  今年36岁的杨光忠此前一直在浙江打工,听说村里发展了林下食用菌产业,他毫不犹豫就返乡应聘上岗,成为了一名产业基地管理员。现在,他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每天定时打开喷灌开关,保证黑木耳菌棒生长有适宜的水分。

  “前两天第一批木耳长出来,就采了一小捧,拿回去做了凉拌菜,味道真不错。”杨光忠开心地说道,长出来的黑木耳县里的公司会包销,赚来的钱也会按比例给村民分红。此外,每天都有30多个村民在基地上干活,可以拿到一笔不小的收入。“有了这片黑木耳,我们久丢村脱贫摘帽就真实看到希望了。”

  发展项目产业、培育专业人才、注入资金帮扶……在贵州省黔东南的剑河大地,越来越多来自淳安的党员干部们成为“剑河脱贫人”,奔走在剑河脱贫攻坚一线,与剑河携手探寻解决贫困的途径和举措,为剑河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淳安力量”。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