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县财政局、王阜乡走进杭城西子湖畔学宪法悟初心
发布时间:2019-10-22 08:28:44

 记者 唐家凯 通讯员 章凌燕 周晓烨

近日,县财政局组织30余名党外知识分子走进“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活动。

西湖边,北山路84号大院里,沿小路拾阶而上,一栋依山而建的青灰色二层小楼出现在眼前。当年,就是在这里,毛泽东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用了77个日夜写就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初稿。

在陈列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外知识分子参观了陈列馆序厅、复原陈列厅和主题陈列厅三个展区,认真了解了制定“五四宪法”的历史背景。

“我们要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牢固树立宪法权威,全面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参观学习结束之时,大家纷纷表示,去年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正,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是时代必然、实践必要、法治必需。这次修宪是一个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好契机,对提高全民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自信自觉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此外,王阜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百余人先后来到浙江省乔司监狱教育基地、杭州“五四宪法”资料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在警示教育大厅,观看了监狱制作的警示教育宣传片,一名服刑人员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剖析了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思想根源,讲述了犯罪给家人、单位造成的影响以及痛失自由和前程的悔恨。随后,大家集体参观了会见室,近距离感受一念之差带来的一墙之隔、两种人生,时刻警醒自己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走进“五四宪法”资料陈列馆接受初心教育,通过实地参观陈列史料,观看宣传片、听取讲解等方式,重温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孕育诞生的全过程。大家表示要在日后的工作中,要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

王阜乡此次活动要求各村主要干部带家属一同参加。为此,家属们也深受教育,何坪村党支部书记翁爱新的妻子管香花说:“今天的廉政教育内容充实、意义深刻,自己的心灵受到很大震撼,一定会当好枕边人,做好提醒教育工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