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中国科技初创企业数量首超美国成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2019-10-22 09:25:55

 美国这个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国家今年不再是全球科技初创企业数量最多的国家,而中国的科技初创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北京在科技初创企业数量上轻松领先于旧金山,作为全球科技初创企业之都。这是胡润研究院10月21日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给出的榜单。

按照胡润研究院对全球10亿美元以上估值、创办时间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上市的科技初创企业进行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进入胡润研究院观察的全球科技初创企业共有494家,中美两国的企业数量大幅领先于其他国家。其中,中国企业数量以206家首次超过美国的203家,位列第一;印度和英国排名第三和第四,分别有21家和13家;德国和以色列各有7家,并列第五。以上6个国家的科技初创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0%。按城市排名,科技初创企业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北京(82家)、旧金山(55家)、上海(47家),纽约、杭州、深圳、南京的科技初创企业数量排名分获第四到第七名,“前七大城市”中中国占了5席。另外,全球前三大科技初创企业均来自中国:杭州的蚂蚁金服以1万亿元人民币的估值居首,北京的字节跳动以5000亿元人民币估值位列第二,北京的滴滴出行以3600亿元人民币估值名列第三。

新经济带来的机会是全球性的。494家全球科技初创企业分布在24个国家的118个城市。它们平均成立于7年前,平均估值为239亿元人民币,总估值达11.8万亿元人民币。“占有全球四分之三人口的非中美国家,只有全球17%的科技初创企业。中国和美国虽然只占全球GDP的一半和人口的四分之一,但却拥有世界八成以上的科技初创企业。其他国家需要意识到,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让科技初创企业蓬勃发展。”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他认为:“越是科技初创企业集中的城市,越容易吸引或催生更多的这类企业。”

从区域视角比较,胡润表示:“亚洲以249家科技初创企业引领全球,北美以203家次之,而拥有10亿人口的非洲,一家科技初创企业都没有。在欧洲,则以英国为主,只有35家,占全球7%,远远低于欧洲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

从行业来看,全球科技初创企业分布在25个行业,其中,电子商务共有68家(数量占比13.8%,总市值占比9%)企业上榜,金融科技共有56家(数量占比11.3%,总市值占比22%)企业上榜,云计算有44家(数量占比8.9%,总市值占比7%)企业上榜,人工智能有40家(数量占比8.1%,总市值占比5%)企业上榜,物流有34家(数量占比6.9%,总市值占比6%)企业上榜。前五大行业科技初创企业数和总市值都占据了半壁江山。胡润说:“这些行业正在影响世界经济,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被广泛认为是未来的关键行业。很多优秀的年轻人才希望在这些领域奋斗。”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云计算行业产生的全球科技初创企业数量最多,其次是金融科技行业。最近几年,人工智能正越来越多地制造出科技初创企业。而在中国,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的总估值为2620亿美元,至少是美国的4倍。这显示了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的人口红利。

全球科技初创企业的下一个“风口”将是哪里,纵观本次全球科技初创企业榜单,不难发现,对于企业而言,想要成为“风口”,创新、格局、管理、资源等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