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以退为进 Libra考虑推出系列稳定币
发布时间:2019-10-22 09:27:19

“倒戈”的盟友越来越多,监管的压力越来越大,Libra不得不考虑换条路走走了。从最初提议的与“一篮子货币”挂钩的计划,到如今考虑与美元等法定货币等值挂钩,Libra似乎试图用退一步的方式换取监管的放行,毕竟两天之后,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就要“上会”,一场质问的风暴在所难免。不知道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Libra是个好主意,但永远不会实现”的评价会不会一语成谶。

据路透社报道称,当地时间20日,Facebook表示,考虑将旗下全球数字加密货币Libra与单一法定货币挂钩,从而取代最初提议的与数种法定货币挂钩的计划。“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途径,打造一系列的稳定币,例如与美元挂钩的稳定币、与欧元挂钩的稳定币及与英镑挂钩的稳定币等,而不是最初设计的与一篮子货币挂钩的稳定币。”当天,Libra项目负责人戴维·马库斯在一次银行业的研讨会上如此表示。

不过马库斯也表示,他并不是在暗示与单一法定货币挂钩的稳定币是该集团新的优先选择,按照他的说法,他们关心的是完成使命,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而Libra需要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我们完全可以用大量的稳定币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些稳定币以一种标记化的数字形式代表各国货币。”

在原计划里,Libra的野心远不止于此。按照Libra此前发布的白皮书,Libra将锚定多种法定货币组成的一篮子货币,在一定范围内控制价格波动。据了解,其一篮子货币的比例为50%美元、18%欧元、14%日元及11%英镑和7%新加坡元。此外,Libra还将为持有者派息,从而使整个体系更接近于一个银行。

但后续的结果,全世界都看到了,监管的围追堵截让Libra屡屡徘徊在胎死腹中的边缘。近日英国广播公司还报道,七国集团日前起草了一份关于加密货币的报告称,天秤座等加密货币对全球金融体系构成了风险,要求在证明其加密货币的安全性之前,Facebook不应推行Libra计划。

而在此之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曾直言,Libra引发了涉及到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金融稳定等诸多方面的问题。美国众议院财政服务委员会已经向扎克伯格等Facebook高管致函,要求其立即停止数字货币项目Libra和数字钱包Calibra的所有工作。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伊夫·默施在欧洲中央银行系统的一场会议上指出,Libra可能削弱欧洲央行对欧元的掌控,影响欧元区银行的流动性,进而危害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可能侵蚀欧元的国际地位。

监管铺天盖地,纵是Libra还能背靠Facebook“刚”上一波,但其他成员就没那么有底气了。截至目前,包括PayPal等在内的6家组织已经先后宣布退出Libra协会,目前该协会成员仅剩21家,而在当初的白皮书中,Libra的目标成员是100家。

如今,Libra考虑放弃锚定一篮子货币,从而转向系列稳定币,这个消息传出来的时机也有些可圈可点之处。即将到来的23日,扎克伯格将作为唯一证人出席听证会,听证会的主题为“审查Facebook及其对金融服务和房地产行业的影响”。而在这之前,马库斯已经在今年7月连续两天出席了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和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召开的Libra听证会。

显然,马库斯的解释不足以消除监管方面的担心,只有Libra一号人物的回答似乎才有意义。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听证会将是扎克伯格自2018年就剑桥分析公司丑闻作证以来首次正式现身华盛顿,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次扎克伯格将再度被众多聚光灯所包围。

重重压力之下,马库斯已经承认,Facebook仍计划在2020年6月推出这种加密货币,但由于监管障碍重重,可能无法达成这一目标。对于推出时间及监管压力等内容,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Libra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来源:北京商报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