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四十四 原国营东方机械厂 这里曾上演“激情的岁月”
发布时间:2019-10-23 08:41:03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威坪镇飞源村一处隐蔽的山湾里,曾有一方神秘的天地。这里房舍堂配套,水电路齐全,对外称“国营东方机械厂”,实际上是国家特殊年代的三线兵工厂,主要生产82迫击炮弹。

该厂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军工代号“9303厂”。因建设东方机械厂,威坪镇飞源村四个自然村的群众随水库移民迁到外地。

深山藏蛟龙,为国铸利剑。当年的东方机械厂颇具规模,鼎盛时期职工人数达到2000人。厂内设有6个生产车间,职工宿舍、电影院、学校、澡堂等配套建筑和设施一应俱全。所有建筑依山而建,沿山分布,最高楼为六层。一幢幢青砖建筑布局于青山下,水锁关,山环绕,可谓别有洞天,别样世界。据该厂老职工回忆,那时,这里山高林密,常有野兽出没,职工们在夜里经常能听到野兽渗人的吼叫。虽然地处原始,生活艰苦,但广大职工用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忱,充当着共和国国防的基石。

随着共和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快速推进,上世纪80年代,“潜伏”僻壤二十载的东方机械厂完成了历史使命,掀开颇具神秘色彩的面纱,实行“军转民”。尔后,全厂统一迁至浙江省嘉善,最终湮没在历史的长河里,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如今,威坪镇东方机械厂的车间、办公楼、电影院、宿舍等青砖建筑仍在,但是随着时空的切换,这里已破败萧条,荒草丛生,热闹无存,喧闹不再,显示着岁月的斑驳。那一座座具有明显时代特征的建筑,在树荫与荒野中依然倔强地挺立着,无声地向追踪者叙说着逝去的峥嵘岁月,为访旧者诉说着曾经的激情时光。

这里是记忆的所在,这里是红色的遗存。这里存储着一个时代的信息,这里保留着一种精神的基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红色记忆”珍藏者和淘宝人开始追寻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记录这段红光闪耀的历史,回味那些惊险跌宕的故事。当地的人们已经开始着手开发这处红色的“矿藏”,以此铭记历史,激励未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