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看见美好 相约未来 写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之际
发布时间:2019-10-23 08:46:46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陆乐 马悦 金梁)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时代,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如此真切!

10月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乌镇落下帷幕。

这是一次引领未来的盛会。习近平主席贺信提出的理念主张,充分体现了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增进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关切,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引起热烈反响、赢得广泛认同。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的峰会,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嘉宾,围绕大会主题,从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等方面展开对话,在思想交流、理论创新、技术展示、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乌镇,又一次见证世界互联网的弄潮时刻。

一泓秀水

见证精彩瞬间

乌镇之美,在白墙黛瓦、桨声欸乃。过去几天,这里的一泓秀水,与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

10月22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进入最后一天,“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仍然人气满满。近距离直面眼花缭乱的“黑科技”,参观者在好奇中体验、在兴奋中互动。

今年新启用的博览中心,与乌镇传统水乡建筑风格融为一体,形似一只昂首前行的春蚕,寓意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在这里结茧化蝶。

“博览会聚焦了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帅深有感触地说,参展期间,该公司就展示的国产自主可控区块链底层平台等多项技术与其他参展企业作了深入交流,收获很多。

这,也是众多参展企业的共同感受。

本届博览会共有来自五大洲38个国家和地区的601家企业参展,包括107家境外企业和机构,比上届增长三成,国际化元素更加凸显;总参观人次超过10万,参观人次和国(境)外观众数量都创了历年之最。

22日上午,在博览会不远处的枕水酒店里,“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打响。这是今年大会新增的一项重头戏,旨在搭建国内外互联网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全球互联网合作创新。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共吸引全球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500余个优秀项目参赛。

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发布,包括浙江在内的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挂牌,做强做大数字经济又有了新平台;浙江省政府与阿里巴巴联合发布政务协同办公平台“政务钉钉”,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再添新动能;2020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新闻发布,向全球发出“讲述中国故事 呈现世界精彩”的诚挚邀请……5场新闻发布活动先后火热登场,枕水而生的乌镇,一次次站在世界的聚光灯前。

一届“更精彩、更有效、更有影响力”的大会,枕着乌镇的粼粼碧波,荡漾起世界互联网开拓创新的不息涟漪。

一场峰会

展示中国智慧

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再到“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世界互联网大会一路走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始终清晰。

3天时间,除了开幕式和全体会议,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网络空间数据法律保护、工业互联网、“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网络文化、互联网公益慈善、媒体融合、人工智能等多个主题的分论坛相继展开,既聚焦互联网发展趋势、前沿技术,又直面网络安全、网上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挑战,形成了汇聚最新理念、创造全球共识的高端平台。

这其中,中国经验、中国成就,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成为与会嘉宾的热议话题。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布鲁斯·迈康纳和乌镇的一个“约会”。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满满记着这次参会的收获。“互联网是不分国界的,我们有责任来治理这个新的精彩空间。世界各国携手共治共建,互联网造福人类会有更大作为。”他说。

“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成为创新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引擎。”与会嘉宾、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促进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为制造业、商业等赋能,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诉求和责任。这也更加坚定了正泰集团精心布局“一云两网”发展战略,探索物联网技术与智慧能源深度融合的信心和决心。

白天,乌镇很热闹,智慧的碰撞接续上演;夜晚,乌镇不“平静”,思想的火花还在激荡。

“智能时代的工业互联网——中德路径”“共话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府数据开放”“转角遇见你——芯网互联”……一场场氛围轻松、思想深邃的“乌镇咖荟”,亮出大会一道别致的夜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作为互联网发展趋势的风向标,本届大会恰逢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注定会在今后互联网的发展中留下不平凡的印记。

一张蓝图

擘画美好未来

10月20日,在大会开幕的热烈气氛中,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包括“华为鲲鹏920”“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异构融合天机芯片”等在内的15项最新科技成果上榜。

这15项顶尖科技,是从全球上千个互联网创新项目中,经由知名互联网业界领军人物组成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评审脱颖而出的。

在成果发布现场,从美国硅谷“飞”了14个小时来到乌镇的赛灵思人工智能和软件解决方案市场副总裁罗明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期待和中国同行携手探索最新的芯片架构,共同打造自适应、智能、互联的未来世界。”

放眼全球,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迷茫与希望复杂交织。乌镇,再次点亮了互联网之光——站在经济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高度,打造更好造福世界人民的精神家园。

同样是大会开幕当天,《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乌镇展望2019》三份报告正式发布。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第三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信息通信技术加速融合创新,跨越数字鸿沟面临新的挑战;全球数字经济活力充沛,发展政策和监管规则亟待完善……《乌镇展望2019》分析了当前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展望了未来互联网发展的美好愿景,并就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形成5项共识。

展示创新成就、探讨合作途径、展望未来愿景。“这是一次跨学科交流的盛会,来自经济、文化、政治等学科领域的‘最强大脑’,为互联网发展把脉献策。”第一次参会的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欣喜地看到,“科技+艺术”正引领新时代文明的跃迁,擘画互联网的美好蓝图。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大幕垂落,新时代的逐梦新征程已然开启。带着大会取得的共识和成果,我们在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道上阔步前行、自信从容。

乌镇,明年再见!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