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点赞!浙江的这五个字 两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24 17:29:30

核心提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15周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创新民生服务体制机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再加劲、再提速,让浙江百姓收获更多幸福感。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23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之声记者 刘齐家 新蓝网编辑 张晖)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提出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15周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创新民生服务体制机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再加劲、再提速,让浙江百姓收获更多幸福感。


在杭州市余杭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产科病房,市民王锦波和妻子正在准备为刚出生的宝宝办理出生证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王锦波通过“健康余杭”APP,点击进入“出生一件事”,填写好相关资料后,只用了五分钟时间,夫妻俩就领到了宝宝的出生证明。

王锦波说,有了这个APP,出生的所有证明一键式办理,非常方便、快捷。


伴随“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全面推进,今年5月底,浙江省宣布,在推行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基础上,涉及群众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等十个方面的34项个人事项,也被列入“一件事”联动办理目录。以出生一件事为例,新生儿父母,只要将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证件拍照上传手机就可以在新生儿出生医院内完成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落户、医保参保、市民卡办理等多证联办服务。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行区衢州,衢江区社保局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打造网上申报系统、自助服务端等新媒体渠道,把“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都不用跑”。


衢江区廿里镇杨家突村村民杨四六正在利用邻居的手机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杨四六今年71岁,每个月可以领1800多元的退休金。原本每年一次的养老待遇资格认证都要到镇上完成,现在用手机就可以认证。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倒逼下,近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想方设法使办事流程更科学、更高效。省国土资源厅推出不动产登记“1小时领证”、土地拍卖“线下转线上”服务;省工商局在全国率先推行了“1+X”多证合一改革;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消灭复印机”行动,全面实施网上办理等,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

2018年年底,第三方调查评估显示,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90.6%和96.5%。2018年、2019年,“最多跑一次”连续两年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从浙江经验走向全国。

(视频来源:余杭台记者刘欣 施涛 钟佳骅)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