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四十五 创建淳建区武装中队 黎明时分的风云际会
发布时间:2019-10-25 08:11:18

 通讯员 刘来根 邵克明 记者 程就

1949年4月3日晚,中共淳建区署在富文村前的溪滩上成立后,区署人员便积极开展武装斗争,扩大武装力量,打击封建势力,组织群众抗丁、抗税、抗粮,为解放大军南下筹集钱粮等物;进行民主建政,开展统战和宣传工作,建立秘密联络点,使淳建区的对敌斗争在短期内有了一定的发展。为了加强淳建区的领导,中共江西县工委决定成立中共淳建区委,并任命鲁行为特派员,陈展人为委员。

淳建区成立后,根据当时的斗争形势,首要任务是尽快把区武装中队建立起来。中共江西县工委任命邵克明兼任区武装中队队长,饶寿荣任区中队副队长,邵慰宗任区中队短枪组长。区中队建立后,上级没有武器配备,只有依靠武装中队自行就地解决。区武装中队建制后,首要解决的是武器装备,根据上级自力更生的指示精神,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区武装中队采取了收缴、民间收集、购买三种办法筹集武器弹药。收缴。即发动全体队员收缴地主家的。武装中队先后收缴太平乡高坞欧阳寿的老式转轮手枪一支及他侄儿欧阳学根美式左轮手枪一支,清平乡龙泉庄村方文化的老式加拿大手枪一支,商坑商某某特大转轮一支。民间收集。经过组织发动,先后在清平源一带收集到民间的手榴弹51枚,步枪子弹3000余发,土手枪(射步枪弹,每次装填一发)3支,猎枪5支,刺刀、大刀12把等。购买。通过宋治文的干兄,杭州军官队大队副周英鹏的关系,由宋治文和邵尉祖乘去杭州卖杉木的机会,以二两金子的价格,买来七寸和五寸的“边及”各一支,每支带子弹10发。经过努力,短枪组的武器就装备起来了。

有了枪支,区中队马上开始扩充队伍工作,起初,区队只有富文乡毛岭脚马金春,重坑村方金陵,龙泉庄村吴祝荣,湖下村吴伟发,何家庄村朱锡和,高岘村许梓林、许竹全等人。中队以这些队员为骨干,然后到各地发动组织了十几名思想上进,政治可靠的进步人士参加武装中队,使中队人数规模由原来十一名扩大到后来的三十五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