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四十六 高岭战斗和富德之战 红旗漫卷清平源
发布时间:2019-10-26 08:15:24

在建立武装的基础上,淳建区一面积极地开展武装斗争,严厉打击封建地主反动基层政权,一面又积极配合南下部队主动出击进行反围剿。

1949年4月中旬,国民党浙江省第四专署专员兼保安司令陈重,奉浙江省保安司令及衢绥公署的命令,亲率专署独立营及各县自卫队向淳建区进行疯狂的围剿。由于敌强我弱,淳建区为了减少不必要的牺牲,进行了战略性的转移,凡骨干人员都事先集中到了淳建交界的清明塔等高山峻岭中,找准时机积极配合南下解放军剿灭国民党残匪的战斗。在大小十多次的战斗中,其中的高岭战斗和富德之战规模比较大。

高岭地处淳安与建德县交畀,因敌军事先强占了高岭山头,敌军利用高岭易守难攻的有利地形负隅顽抗,我军连攻多次都被敌人打了回来。战斗从下午一时许一直打到傍晚,直到天快黑,我军组织了一支突击队,在当地百姓的引领下,从高岭的背面,攀越山崖,直插山顶,与正面部队同时夹击敌人,终于把盘踞在山上的敌军一举歼灭。这次战役一共消灭了国民党陆军四十四师司令部的30余名残匪。后人称这次战役为“高岭战斗”。

富德之战也是发生在1949年4月中旬,是淳建区武装中队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第一连”在赋溪乡富德源与国民党二十二绥靖公署的残余部队展开的激烈战斗。这次战役共歼灭了二十二绥靖公署的残余部队50余人,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及军用物资,只有中将主任罗洁莹因事先溜走未能抓获,但他随部携带的大批文仵、财物、印章、书画全部缴获。为牢记这次茶园镇解放的最后一战,故而,当地百姓都称这次战役为“高岭之战”。

这次战斗结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迅速撤离茶园镇,淳建区队划归茶园区政府。淳建区为茶园区的剿匪反霸、地方执勤、保卫胜利果实做出了重大贡献。(通讯员 刘来根 邵克明 记者 程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