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一起翱翔”千岛湖·大下姜 见证山村发展巨变
发布时间:2019-10-26 08:36:21


记者 江晓帆/文  王建才/摄

  黄灿灿的庄稼、熟透了的瓜果,深秋的淳安,四处风景如画。随着锣鼓声响起,五匹色彩鲜艳的竹马和三条栩栩如生的水龙,时而穿梭于粉墙黛瓦间,时而“钻进”金灿灿的稻田里,在村民们的手中尽情舞动,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10月25日下午,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卫视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一起翱翔”淳安篇“飞跃千岛湖·大下姜”走进大墅镇孙家畈村,通过“空中航拍+地面直播”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挖掘小山村成长发展的背后故事,探秘“千岛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的致富之旅。

  青山绿水、多彩庄稼、美丽庭院,描绘出一幅幅乡村油墨画。走在这样的乡间小路上,完全想象不到这里曾经的“脏乱差”景象。“以前大家住的是土坯房,畜粪满村流,外出要靠坐船……”见到浙江卫视主播江皓走进村口,大墅镇孙家畈村余樟树老人便大步迎上去,并迫不及待地从上衣口袋里拿出几张拍摄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照片,与卫视主播娓娓叙述“大下姜”美丽乡村的变迁。

  高空俯视,一条宽阔的马路穿村而过,彩色稻田里呈现出清晰大气的“70”、“大下姜”等字样,配合周边田里的其它逼真灵动的卡通形象,美丽乡村的幸福生活仿佛“画”在了孙家畈村的稻田里。

  “自从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后,村民环保意识提高了,村庄变美了,来玩的游客也多了。”余樟树告诉记者,村庄的蜕变更得益于2014年淳杨公路的建成通车,昔日的穷山村变成了如今的“绿富美”和网红打卡点。

  在淳杨线的串联下,沿线各村都抓住机遇,开始打造美丽庭院,建起了四季“有花赏、有图看、有粮收”的农事景观,村民们也办起农家乐、开起民宿,走上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美丽乡村正在华丽蝶变。

  环境美起来,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鼓起来。“没想到今天生意这么好,打了20斤大米的麻糍,一出锅就被游客买光了。”在大墅农产品自产自销点的打麻糍点,村民余锦州看到里三层外三层挤满的人群,高兴得合不拢嘴。

  记者看到,农产品自产自销点不仅有笋干、黑木耳、土蜂蜜等农村土特产在售卖,还有打麻糍、做米粿、做豆腐等民俗体验活动,深深吸引了外场主持人和过往游客。“现在这种民俗活动不多了,感觉又找到了小时候的味道。”来自湖北的游客小徐体验打麻糍后表示。

  如今,随着“千岛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的成立,下姜村与孙家畈村等周边32个行政村“抱团”发展,在“大融合”“大手笔”“大治理”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推动“风景”变“产业”,“美丽风光”转化成“美丽经济”,加快实现“大下姜”区域的全面振兴。去年,大下姜地区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50多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超过3万多元。

  当天,该节目在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中国蓝微信公众号、浙江卫视中国蓝官方微博、视界千岛湖APP以及全省近百家广电集团客户端、官微、官博等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