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天下英才共话创新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勾画未来科学图景
发布时间:2019-10-27 15:57:00

金秋的浙江,萌发着蓬勃的力量。10月26日,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召开,诺贝尔奖得主、海外院士专家、著名青年科学家代表以及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等约800人汇聚于此。瓯江畔热闹非凡,年轻的头脑在这里碰撞,崭新的创新合作蓝图一一展开。

26日上午,温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内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多国语言交织呼应——峰会开幕式正在这里举行。中外著名科学家主旨报告、诺奖获得者与青年科学家对话……青年科学家成长问题始终是共同关心的话题。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在科研领域,年轻科学家扮演了重要角色,今天人们熟知的很多科学成果是由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创造的。”丹麦青年科学家尼尔斯·耶森的发言意气风发。他说,能使用许多最新涌现出的前沿技术,是年轻科学家在科研中的一大优势。青年人更加开放的头脑,配上爆炸式的新科技,可以为实现更多有价值的目标作出巨大贡献。

青年科技人才如何培养?成才的关键在哪里?2016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邓肯·霍尔丹说,青年科学家最重要的是找到正确的研究方向,学会思考。“我也有过挫折,走过弯路,幸亏有优秀的导师指引,去发现那些有价值的问题至关重要。”面对眼前几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后辈,邓肯·霍尔丹说出自己的一番心里话。

当日下午,多场围绕未来创业、未来教育、未来健康等主题的青年π圆桌论坛、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轮番开展。嘉宾们你来我往,头脑风暴间,如何助力青年科学家成长的话题讨论再度火热。

“做科研,打造的不仅仅是你的思考力,更是打造你的心力。”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贾洁敏说,就像拳击手上台之前要练好挨打的本事,科学家要练的是接受实验失败的这个“挨打”本事,这是基本功。科研路上充满了未知,即使常有“山重水复疑无路”,仍要始终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总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那一刻。

“专注做一件事,就要愿意花费四五十年甚至一辈子的精力去完成它。”2006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乔治·斯穆特说,就像天文物理学,是一门发现的科学,发现一颗星球仅前期的观察可能就要十年,所以一些人在四五十岁才会有杰出的成果。要想获得诺贝尔奖,必然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当今世界拥有历史上人数最多的年轻一代科学家,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新科学、新技术的爆发式发展给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正如26日晚发布的《世界青年科学家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温州宣言》所说,应该积极开展对话,建立跨学科、跨国别的联合研究,共同应对社会、环境和研究的挑战。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为全球青年人才交流搭建平台,一张张年轻的面庞,一颗颗好奇的探索之心,将不断开启探索未来科学世界的浩瀚征程。

来源:浙江新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