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四十七 金萧支队挺进皖浙边区 两支红色武装的艰难会师路
发布时间:2019-10-29 08:41:17

记者 程就

1949年初,中国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突出外线,力求打通与皖浙支队的联系,争取把皖、浙游击区连成一片。进军途中,接到中共皖南地委书记胡明给皖浙支队的介绍信,金萧支队支队长蒋明达派交通员柴明去安徽绩溪联络。皖浙支队政委唐辉给金萧支队回了信,并指定淳安十五都的联络点作为与金萧支队联系的地点。

金萧支队在淳安章坑留下武工队后,便按照约定,挥师赶到淳安十五都。政委张凡派王宝山等去联络,过了两个多钟头后,仍失望回来。原来皖浙支队的根据地在皖南,而边区县的武装又在淳安北乡,离此较远,联系十分困难。为此,部队只得转向分水边境,然后再折入淳安县境。在沿途半夏源(今临岐镇属)的民居墙上发现了许多反动标语。到达岔口村时,反动标语更是密密麻麻。据了解,附近临岐据点的国民党部队经常到此清乡。敌人活动频繁,恰好证明这里是游击区。又有群众反映,皖南游击队几天前曾到这里活动过,大家听了非常高兴。

部队在岔口村休息时召开了干部会议。会议决定,继续向皖南前进。会后,为了防止临岐据点的敌人追赶,部队继续向西,再向北插到昌化地区,然后折转淳安北乡。

部队由农民带路,已接近安徽地界,但还是没有皖浙支队的消息,部队显得有点焦虑。据当地老百姓反映,前边十几里的闻家,有淳安保警队两个分队盘踞。一天中午,金萧支队在昌化、淳安交界地区开会,决定改变计划,将保警队消灭后再返回浙东。此后,便由地方同志带路,六七名干部战士化装先行,大部队间隔后跟进。行进了几里路后,发现了一支不到20人的便装队伍。通过地方同志联络,得知他们是皖南边区县的武装,他们已经得悉了金萧支队的活动情况,但由于没能及时得到上级通知,因此有意回避,致使双方在此大山里捉迷藏似地转悠了好长时间。后来判明金萧支队确实是找他们联系的,才暗中叫地方同志将部队带上这条路,他们在途中等待。约定双方便衣见面,消除误会后,才走下山头会合。

据皖南同志说,闻家据点的保警队已于两天前撤走。于是便由他们带路,部队开进闻家宿营。次日,挥师进入安徽境内。1949年1月27日,金萧支队终于在皖南的绩溪县双磻溪,与人民解放军皖浙支队司令唐辉部会师。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