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丨浙江:聚焦重点领域 强化行业整治
发布时间:2019-10-29 10:57:13

坚决扫黑除恶,弘扬社会正气,彰显的是为民初心。

浙江从“三个地”的政治高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不断深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重点领域为抓手强化行业整治,堵塞管理漏洞,力争实现“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持续有力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通过对已侦破案件梳理和调研督导发现,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建筑工程、服务娱乐等传统行业以及金融、网络、共享经济等新兴行业,是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重点领域。

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如何在扫黑除恶中发挥切实作用?

针对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省建设厅专门成立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措施和责任部门。厅领导带队深入各市,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听、查、看、问、访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以及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等。截至9月底,建设系统已累计排查问题线索1630条,移送1395条。宁波市宁海县、北仑区住建部门分别协助公安部门,打掉了蒋某某等40余人、徐某某等21人两个强揽工程、垄断土石方的涉黑团伙;衢州市住建部门移交的多条线索取得显著打击成效,并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了衢州地区混凝土行业垄断协议案;嘉兴市公安部门根据住建部门排查移送的线索,破获涉及标的近8亿元的特大串通投标案,对9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围绕涉黑涉恶问题集中的道路运输、公路治超、工程建设3个领域,省交通运输厅重拳出击,在全省开展违法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已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1万余辆,对不主动接受处罚的货运车辆列入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采集6.19万条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超载记录,公示“违法失信清单”车辆5924辆,处理案件5021件;持续开展客货运市场秩序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无证营运、站外揽客、驻点经营的道路客运非法营运和欺行霸市、垄断市场、强迫交易等扰乱社会秩序行为;全面取缔黑码头,全省121座黑码头已全部完成整治。截至目前,全行业共移送线索149条,其中8条线索已立案,配合协查31起,查处“保护伞”3起。

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大多集中在土地开发利用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省自然资源厅实行土地审批质量监督检查,加强先行用地管理,规范全省土地审批行为;加快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分类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开展全省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全省已通过第三方评估的绿色矿山建设质量保持情况开展“回头看”;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大棚房”清查整治、矿业权督察等专项活动。今年1至9月,全省共查处土地、矿产资源违法案件2162起,相继出台了建设用地管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矿地综合开发利用、海域使用管理、执法监管等方面一批监管措施。

一场场专项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的扫黑除恶攻坚战,在我省轰轰烈烈展开。行动之后,各行业怎样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

交通运输领域,省交通运输厅健全交通法规制度体系,完善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立法后相关配套工作,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提升执法效率;住房公积金领域,省建设厅指导各地探索住房公积金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失信“黑名单”管理和联合惩戒机制,248人被纳入失信“黑名单”;招投标领域,湖州市等地建立一级查一级的管理机制,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行业主管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督查,公管办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对重点项目标后履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建设单位确保每月对所属项目全面自查。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标本兼治、精准打击,我省以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的决心和行动,不断加大深挖彻查黑恶势力的力度。

扫一扫,登录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

7E779A12751445CB5B1E8D8EDAF0512C.png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