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四十八 重坑村的反围剿之战区中队 “组合机枪”退顽敌
发布时间:2019-10-30 08:36:35

 通讯员 刘来根 邵克明 记者 程就

随着淳建区和区武装中队工作深入开展,反动派也在积极部署“剿共”。他们先后利用一批投靠国民党县党部的青年,成立了“清溪学会”反动情报组织,并在伪茶园镇公所总干事方秋谷的活动下,向清平乡各保发展了一批义务情报员,其任务是刺探淳建区和区武装中队军事情报。

1949年四月中旬,在伪四专区陈重的策划下,他们组织出动了独立营、自卫队的一百余名伪军,分别在清平乡、文昌等地合围江西县。当天傍晚,太平乡的一个联络站获悉后马上向区署送来这一情报。接到情报后,淳建区署立即在石川村的东边凉亭召开军事会议,讨论部署反围剿工作,会议上邵克明区长亲自对这次反围剿进行部署:一是派出步哨,到石门边的寻风村警戒;二是迅速组织群众进行物资转移;三是立即派出人员将这一情报送到“歌字头”(歌午岭)联络点,由联络点通知县政府;四是分散人员,伺机阻击。

第二天一早,伪军先头侦察部队,披蓑衣,背长竹篙,伪装成放木排工人,一路向清平乡而来。区中队步哨一喊话,敌人迅猛追赶,步哨知道是敌军来了,立即绕路抢先赶回高岘村许瑞栋家。由于,敌人跟脚追到,黑夜里就把刚转移完物资的宋来云、许洪升等四名老百姓抓住。接着这支敌军还来到查林、廷章等村,因一路没抓住区中队人员就砸了邵慰宗、邵克明家的大门和家具。后来,敌军又停留在重坑村正准备吃中饭。邵克明率饶花苟等6名区中队队员埋伏在重坑村山林里,看见有几个敌军到溪里挑水烧饭,面对一百多敌人,正面交火,敌我力量悬殊太大,但不把敌人打跑,百姓肯定会受遭殃。邵克明反复与区中队战士研究商讨出击敌人之法,最后决定由六名战士用手中的步枪组合成两挺“机枪”,即三人一组,选准射击最佳点,每组由三支步枪先后连续射击,伪装成机枪点射。此举果真见效,伪军见火力之猛,不敢反抗,果然吓得挑水的敌军丢了水桶狼狈不堪,敌军大部也被打懵了,不知我武装中队的具体军事火力,无心恋战,立即整队,向山林里火力搜索一番之后,匆匆地翻桐岭向建德方向逃窜而去。假“机枪”退敌一度被后人传为佳话。

粉碎敌人围剿以后,区中队集中全体队员在和建德县香山村交界的清明塔(山顶平坦处)休整,组织军事训练和政冶学习,其间还讨论了如何营救在本次反围剿中被捕的四名同志。

恰逢这时,解放大军已经过江,敌人一片慌乱,伪茶园镇公所派了邵克明小学里的一位老同学前来与淳建区疏通关系,并主动向区中队交出十多支步枪,一支白朗宁手枪,作为自动投诚。借此之机,区武装中队提出要他们立即释放被捕四名同志的要求。由此,四名被捕的同志也随之释放归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