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在全县率先完成全部17个村“3010”任务临岐镇走出“产业消薄”特色之路
发布时间:2019-10-31 08:22:35

 通讯员 姜舒怡 余荣华

今年以来,临岐镇以“产业振兴”和“强村富民”为主攻方向,重点围绕中药材产业发展,着力实施“产业消薄五策”,积极发挥临岐商会作用,全面打响消薄增收攻坚战。至三季度末全镇17个村全部提前完成“3010”任务,其中2个村完成“3020”任务,现所有村正以年底前完成“3020”目标任务而继续发力。

在实践中,临岐镇多层面召开座谈会,洞悉中药材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做好“产业”与“消薄增收”融合的这一篇大文章,并总结了临岐镇“产业消薄增收五策”,在“产业消薄增收”上全面显成效。

物业策将资源优势运用到位。盘活闲置资产,改建成冷库等产业配套设施后再对外出租,获取长期稳定租金。有的放矢,在条件成熟的村扶持新建一批产业配套物业房出租,做到了产业与消薄相互促进。如新华村投资50万,将近200平米的老茶厂改建成约160m3的中药材冷冻仓库,年租金收益3.5万元;梅口村投资兴建260万元建设的中药材仓储房,预计年租金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设施策把资金配套落实到点。村集体充分利用三农、库区、帮扶等各类资金,积极建设中药材农业设施、水利、道路等配套,以实现筑巢引凤和集体经济消薄结合。比如吴峰村利用市级精品村项目资金建设约8亩地的现代化农业设施大棚,年租金收入达10万元。

土地策将土地资源挖掘到底。在中药材产业带动下,以前无人问津的集体土地成为“香饽饽”,村集体通过充分挖掘利用现有村集体坡地、园地等自然资源,开展土地集约化流转和村企劳务合作,做强“中药材市场+”产业效应。像临岐村将土地流转给淳六味、鑫瑞农业等农业企业建中药材基地,实现经营性收入17万余元。

辐射策让带动效果体现到边。临岐镇党委政府引导有条件的村在中药材产业带动下,借助中医药养生的资源优势和2018年后“两高”时代的区位交通优势,推动其形成“产业+文化+养生+旅游+特色小镇”相互融合的特色发展模式。例如:五庄村村级物业房出租给公司开发成养生休闲民宿,每年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仰韩村将闲置多年的旅游接待中心通过消防设施完善提升进行对外招租,实现每年7万元收入;溪口村将收储农民房出租给三产旅游开发企业,打造成贝欧速降赛道系列主题民宿,年租金达2万元。

种子策让低收入户增收到户。今年临岐镇继续安排20万元专项产业帮扶资金实施低收入户“种子”增收计划,共计发放给454户农户1957斤,种植面积达900余亩,户均增收达2500元以上,低收入农户增收成效明显。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