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左口商会牵红线 “村企合作”唱响“消薄曲”
发布时间:2019-10-31 08:29:42

记者 章晶 通讯员 余建兰

  “村里有个好项目,塘边人民真幸福!”拎着两大盒土鸡蛋,左口乡塘边村洪大妈乐得哼起了小调。自打浙江光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塘边村,乡亲们隔三差五就能享受到一些“福利”,比如这次,村里每位60岁以上的老人,都和洪大妈一样领到了这份“敬老礼包”。

  浙江光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个集我国优质地方鸡品种基因库、遗传育种研究开发、产业化延展于一体的上游高科技企业,2011年正式落户左口乡塘边村,至今已有8个年头。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项目建设和投产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和问题,多亏塘边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的大力支持,才得以顺利推进。2018年,左口商会组织商会成员来到光大种禽基因库考察学习,推动种禽基因库与塘边村结成“亲家”,达成长期合作,在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和促进村民增收上给予帮扶扶持。

  项目起步之初,急需2间办公用房,但因土地性质限制,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得知此事,塘边村村支书洪有景立即“支招”,提出可以将村集体闲置办公室出租给公司。双方一拍即合,趁热打铁签下了租赁协议,不仅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村集体也一下增加了3万元经营性收入。

  一次,公司技术员小李看到洪有景连续几天愁眉苦脸、不展笑容,便主动上前询问,几句话下来了解到,原来是村合作社400亩桃园肥力不够、长势不好。小李马上向公司负责人汇报了此事,公司承诺除了给予技术上的指导外,还将公司有机鸡粪以低于市场三分之二的价格“卖”给村合作社。这一年,村合作社的桃子取得了大丰收,颗颗个大果甜,实现经营性收入8万元,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不仅如此,公司还通过土地流转,将本村富裕劳动力解放出来,投身其他产业,此外还将鸡蛋、鸡产品以低于市场价提供给周边的村民,连接村民10户,为养殖户农业养殖创收增加58万余元。今年,种禽基因库的员工还积极参与塘边村支部主题党日,把企业文化融入支部活动,并以赞助的形式为村支部提供活动经费。

  “在左口商会的牵线下,在结对企业的扶持下,塘边村有信心唱好消薄曲,打赢脱贫攻坚战。”洪有景信心满满地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