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长板凳 面对面 干群围坐共谋党建消薄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11-01 08:22:08

记者 章晶 通讯员 徐丽君

  日前,一场最接地气的主题教育产业发展乡村研讨会在枫树岭镇丰家源村举行,没有高级专家、知名学者,只有枫树岭镇的党员干部、村民能手,条条长板凳组成简陋的会场,大家围坐一堂,共谋党建消薄新路子。

  “收割告一段落,怎样把成果分享到村民?”“酒厂马上完工,建好之后村里该怎么管?”今年以来,枫树岭镇全面启动村级党建消薄基地创建,夏峰片1559亩红高粱迎来大丰收,收成总量达93.5万斤。硕果累累、颗粒满仓,集体果实如何向“金腰包”高效转化,大家都卯足了话要说。

区域抱团发展 红高粱变“黄金粮”

  “原本一块五一斤的高粱,一下子就值二三十块钱了。如果按照4万多斤高粱约产2万斤酒,市场价值60多万!咱们丰家源村的新春天要来啦!”坐在前排的丰同口老人抢先发言,黝黑的面颊上满满都是藏不住的喜悦。

  丰家源村位于枫树岭镇西南角,交通和产业基础弱,村民大量外出务工,土地抛荒严重。在镇党委的引导下,村党支部迅速流转闲置山坡地,发展红高粱党建消薄基地100余亩。但是,直接出售高粱价格为1.5元/斤,这样一来,算上劳务、施肥等成本根本入不敷出,村民心里都七上八下的。

  对此,镇党委积极谋划引导,打破传统、粗放的农业模式,牵头丰家源及周边村区抱团发展,联合筹建红高粱酒厂、秸秆资源化处理厂等,打造种植、加工、资源再利用的全产业链。看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村民们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了地。据了解,酒厂目前已经基本完工,预计年底启动生产,建成后日酿酒量可达2000斤。

开启共享模式 消薄厂变“增收场”

  “再不用愁高梁没地放、没销路,如果启动共享模式,我们就可以直接挑着高粱来兑酒啦!”夏峰村支部书记余日有迅速算了一笔消薄账。

  通过走访调研,镇党委了解到许多村民们正为收割来的高粱存储条件差、无销售渠道,自己加工缺设备、缺技术等担心忧虑,立即着手研究对策,探索建立村级联建共享机制。“我们决定将丰家源酒厂确立为‘共享酒厂’,辐射各种植村及农户,专门提供酿酒服务,到时,大家凭高粱直接兑换高粱酒,既减轻自行仓储、加工的压力,又可实现统一生产、统一品质、统一品名,一举两得!”研讨会上,枫树岭镇党委书记程军提出的解决方案,为大家送上了“定心丸”。

  从高粱到高粱酒,从高粱酒到进账……通过资源共享,土地效益指数翻升,村民又能实现家门口就业,老百姓直接共享到了产业发展成果。

构建文旅体系 小山村变“网红村”

  回忆10月2日首届红高粱文化节的火热场景,上江村支部副书记江平忠仍然激动万分:“那天啊,连村里96岁的余高香老人都拄着拐杖、搬了板凳赶到祠堂门前,她跟我说,村子从没这样热闹,跟城里的大公园一样!”

  自从村里种起了红高粱,上江村村集体积极发展连片种植,着力打造高粱坡地景观,有心农旅融合发展,却为游客知晓度不高、地标不明显等问题所苦。针对这一情况,枫树岭镇充分调研,结合高粱产业链延伸,进一步构建文旅体系,通过策划红高粱文化节,打造红高粱文化村,营造夏峰源红高粱景观带,把红高粱产业向文旅发展引向深入。

  据悉,枫树岭镇首届红高粱文化节当天,共吸引游客1.7万余人次,农户日营业额达13万余元。“十一”国庆假期,薛家、上江等村红高粱党建消薄基地也成为了广大自驾游客趋之若鹜的“网红打卡点”。

  今年以来,枫树岭镇在深化“三服务”活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出“三张地图”现场教学,开设“四类课堂”深入群众,启动“五访”边学边改,多次把研讨会开到厂房里、田头上,针对群众反映的新问题,深入调研,细化研究,跟踪落实,各项工作推进成效明显,获得了老百姓的一致点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