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四十九 清平乡建立民主乡政府 红色武装迎接解放大军
发布时间:2019-11-01 08:34:06

通讯员 刘来根 邵克明 记者 程就

1949年4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张凡政委指示:王伯达带领“五大”大队部和一中队、三中队留在根据地参加整风学习(不久,三中队并入了一中队),令陈风江兼二中队指导员,沈新友任二中队副中队长带着一个班,迅速返回‘江西’,与丁有进会合,抓紧做好迎接解放军大军南下的准备工作。王伯达通知陈风江:鲁巴炎调江北工作;三中队的金世耕、夏德富、汤永禄、储静和大队部的陈更夫、陈展人、张继根,以及县政府派来向支队部汇报工作的孟华,随陈风江回‘江西’。支队部短训班又分配一批知识青年给‘江西’,除杨彬、李行留在一中队外,雷冬、欧阳小修、袁先增、洪坦等都随陈风江去‘江西’工作。

4月24日,陈风江和沈新友率领去‘江西’的20余人,携两挺机枪,随支队部王玉珍副参谋长率领的四大队、江北独立大队等,在富阳场口西渡富春江。白天沿富春江边和桐富公路行军,傍晚路过新登县城附近,国民党军不敢出来。翌日,陈风江在毕浦附近与“四大”告别,渡过分水江,直奔歌舞岭。

4月26日,毛飞云和丁有进在赖源会合。从支队部带来的青年千部,有的分到区里,有的留在县政府工作。陈风江和丁有进商定:丁率领县政府和“五大”二中队一部往桐庐方向进击;陈风江和沈新友带二中队两个班,携两挺机枪去淳安方向迎接南下大军。陈风江和老丁告别后,便与沈新友率20余人,翻大毛岭进入淳安境。他们和淳建区人员会合后,在清平乡建立了民主乡政府。5月2日,又在合洋村建立了太平乡民主乡政府。傍晚,得到解放军已解放淳安县城的消息,陈风江和沈新友立即带领二中队一部和淳建区人员共50余人,连夜赶到茶园镇,和过境的解放大军会师。

淳建区还把事先向部分财主户筹集的灰黑色的棉布、力士鞋及稻谷、货币、金银等物资上交江西县政府,并由江西县政府转交南下解放军。

1949年5月3日,留下淳建区人员和区中队接管茶园镇公所,收缴派出所的枪支,为过境解放军筹集军粮。其他同志分别参加了建德和桐庐两县的接管工作。至此,中共江西县工委、江西县政府、第五大队完成了历史任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