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种植面积2万余亩单价比去年翻番山茱萸熟了红满天
发布时间:2019-11-04 08:34:59

 

通讯员 张旭君 余爱红 记者 义永华/文 记者王建才/摄

每年的霜降前后,我县各地的山茱萸陆续成熟,绯红欲滴的果实缀满枝头,翠绿的山林仿佛一夜之间被染红了。走进临岐镇梅口村,只见晒场上鲜红一片,几位村民正忙碌地翻晒着加工后的山茱萸,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山茱萸,木本经济植物,“淳六味”之一,当地人称“红枣皮”,核果椭圆形,成熟时红色。《本草纲目》将它列为滋补上品,具有补益肝肾、滋阴壮阳、收敛固脱、治腰痛、祛风寒等独特功效。据考证,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淳安县临岐镇一带就盛产山茱萸。清顺治15年,“淳萸肉”作为淳安的名贵药材行销全国。1982年,淳安县被列为全国三个山茱萸栽培基地县之一。2002年,临岐镇被命名为“浙江省山茱萸之乡”。

临岐镇党委书记钱江介绍,淳萸肉,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就有临岐汉代种植交易的记载。今天,有着浙江中药材之乡、浙江山茱萸之乡之誉的临岐,在经历多年沉淀和坚守后,山茱萸价格理性回归,每斤由去年的12元涨至20元以上,道地好药材始终会有好市场、好价格。10月22日,《人民日报》经济版对临岐镇的山茱萸采收进行了报道,既是对中药材助力百姓增收的肯定,也是对中国中医药产业品质的关注。

在位于临岐镇上的中国千岛湖中药材交易市场,连日来,药材商童发贵一边忙着晾晒收购来的山茱萸,一边忙着装货发送到湖南、亳州等地。“临岐因山茱萸而产生一支药商队伍,因为有了这支药商队伍才有了这个市场。这支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临岐中药材市场创建的主力军,也是打造‘百草临岐,中药名镇’”的先锋队。”童发贵如是说。

目前,淳安县山茱萸种植面积有2万余亩,占浙江省种植总面积的60%以上。据县林业部门预测,今年全县山茱萸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单价比去年翻番。

近年来,淳安县立足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康美千岛湖”战略,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建设中药材市场,培育中药材新业态,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去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万亩,总产值4.34亿元,其中山茱萸产值5950万元,有效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