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人生为一大事来 乡村教育提质量——访县“最美乡村教师”姜蔚颖
发布时间:2019-11-06 08:43:46

记者 汪苏洁

  49岁的姜蔚颖走上淳安县教育发展大会发言席,她是“最美乡村教师”代表,那份果敢从容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

  “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这是陶行知的人生准则,也成了姜蔚颖近30年的教学追求,这位富文乡中心小学校长,身上似乎憋着一股劲,一股要为教育事业做一件“大事”的劲。

  “我不喜欢重复,我喜欢做一些有创造性的工作。”姜蔚颖曾这样评价自己。为了这股劲,2015年她离开城里的初中,主动申请到富文乡中心小学这所乡村学校任职,很多人对她的这个举动不理解,“只有乡村学校老师挤破头往城里去,你怎么反其道而行之?”然而,姜蔚颖知道自己要做的“大事”——为乡村教育振兴做一点实事。

  “乡村教育的问题很多,教育质量一直是痛点,城里家长对教育是过度关注,在农村是缺少关注,乡下孩子多半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地,管不过来,只能交给家里老人放羊似的管理教育,而小学教育是一个孩子成长中的源头教育,所以乡村教育责任重大。”这是姜蔚颖铁心去条件差很多的乡村小学任职的动力,于是她成了富文乡中心小学的校长。

  在富文乡中心小学的第一年,姜蔚颖就给学校带去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学期,她在学校开设了21门拓展课,争取让每个孩子都找到自己最喜欢的领域。才半年多时间,这所以往连一个文娱节目都拿不出手的乡村小学,一下子在县里的科技节上拿了二三十个奖项,参加艺术节的8个节目也都捧回了奖杯,其中一个节目参加杭州的艺术节,还拿了二等奖,这群乡下孩子的生活不再仅仅只是学习,渐渐增添了其他兴趣爱好。

  “让每一个孩子在小学阶段,能有更多的生活体验,让生活成为教育,让社会成为学校,让万物成为课程,让每一个孩子在多样的历练中找到他终身追求的方向,然后坚持不懈地去追求它,我想他的人生就是幸福的。”姜蔚颖一直觉得孩子不应该一味读书,要有广泛的兴趣爱好,更要知书达礼。

  2016年,富文乡中心小学被选定为农村小规模学校整体提升样板学校,学校老师全科包班、学生不参加县里统测等等,这些在很多人眼里“离经叛道”的试行,无疑为姜蔚颖增加压力,但她接到这个任务后更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乡村教育想要得到显著改善,必须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这跟姜蔚颖的初衷不谋而合了。

  整整3年的时间,在姜蔚颖的努力下,这所小学已经成了令人艳羡的网红学校,国际画风的特色建筑、现代化的集成教室、童趣化的学生活动空间、全科化的亲情教师团队、网络化的立体教育资源展现在世人面前。在这里,老师可以快乐教学,孩子可以快乐学习,“对于我们老师来说,姜校长是一个很好的引路人,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要求我们要有创新精神,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的各项能力,这几年,我们学校老师和学生身上的变化都是显而易见的。”该校王松梅老师说。

  “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无限可能,让他们找到并成为自己,让有质量的农村教育成为新时尚,这是最美的事业!”作为“最美乡村教师”代表,姜蔚颖在今年全县教育大会上的发言铿锵有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