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靠这门“无中生有”的技术警察揪出了很多凶手 浙江公安里有两位刑侦画像专家,堪称犯罪嫌疑人的“双子杀手”
发布时间:2019-11-08 09:38:35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刑事科技中有一门最奇特的技术,几乎能算是“无中生有”,那就是给人画一张模拟画像。

前不久,浙江湖州德清公安发布了一则悬赏通告,公安机关请广大群众帮忙一起寻找11年前一起命案的凶手。警方公布了一张画像,画的是“现在的他可能长这样”。

你看,当年警方得知命案的时候,他已经跑了,没有警察见过他;过了11年,一个青年进入了中年,加上隐姓埋名的逃亡生涯,他的容貌也应该发生了变化,警察又怎么知道他现在长什么样呢?

如果这样都能破案,你说这种破案方法神奇不神奇?这种画法算不算是无中生有?

今天,我们一起来说说刑侦画像专家的故事吧。

一个叫“大猫”

一个叫“镖头”

在浙江公安里,有这么两位很厉害的画像专家,对犯罪嫌疑人来说,他们堪称双子杀手。

刚见面的时候,他们俩都让钱报记者吃惊。

第一个吃惊是他们俩的办公室都十分整洁,并没有我想象的那种满屋子挂着画的场景。

“那您是怎么画的呢?”钱报记者问。

一位打开笔记本电脑就开始示范,“用电脑画啊。”另一位拿出了画夹,他用炭笔素描。

他们都画得很快,“顺利的话一般20分钟吧。”

第二个吃惊,两位都长得慈眉善目,要在大街上遇到,你肯定当作是邻家的大叔。

钱报记者见过的警察,有的浓眉大眼,一脸正气,一身杀气;有的石骨铁硬、高大威猛;有的干瘦机灵、敏捷善战;也有各种风格的刑侦高手:英俊优雅的、朝气蓬勃的、亦正亦邪的……但是这两位都不是。

警号340这一位,看上去德高望重,浓密的眉毛还特别长,颇有点仙气;警号087086那一位,虽然寸头已经花白,伸出胳膊尤有线条,但一开腔也是温声细语。

岁月已经把他们表面上的棱角磨去,但是聊着聊着加个微信吧,第三个吃惊来了:这两位的网名,太有个性太有锋芒啦。

一个叫“大猫”,一个叫“镖头”。


画像缉凶

是古老的法门

模拟画像这活儿,最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大家可能知道“一夜白头”这个成语吧,传说伍子胥这样才得以从楚国逃脱,奔到吴国。那楚国的城墙上可不就挂着他的悬赏画像!

在古代传奇或者古装戏里,每到捉拿江洋大盗时官府都得张贴人像,不但挂在城门口,还让捕快拿着挨家挨户地找人。

这是不是跟现在警方发通缉令、发悬赏布告一样一样的?

中国的历史这么悠久,所以画像缉凶这个招数,自然也有着历史渊源。

“大猫”和“镖头”,也都是在过去二三十年里,先后对刑事侦查的画像技术感兴趣而拿起了画笔。有些事,让这对“双子杀手”说起来是一样的风趣。

“大猫”说,他本来是刑侦总队的文秘,写了几十年文书材料。浙江警方刚刚引进电脑画像软件的时候,他感兴趣就自告奋勇地上手试用起来了。琢磨来琢磨去,领导就让他在大案现场一块儿画像。从此,他就有了两支笔杆儿,一支笔写文章,一支笔画画。

第二天钱报记者采访“镖头”的时候说起这事,“镖头”赶紧摇摇手说:“他那是谦虚!这哪能信啊。他的素描功底可好了,不然怎么能一上手就用电脑画人像呢。”

“镖头”自我介绍的时候也低调,他说自己是法医出身,虽然有解剖经验,但是没学过画画,真的是在工作以后,零起点学画的。第一幅作品是个碗,“不太像”。

追求传神

就是在像与不像之间

钱报记者作为外行,第一个问题就是:画得不像怎么办?

古今中外,一直都有人争论,画画儿到底是不是要画得跟真人一样才叫画得好?摄影技术出来以后,这样的争论更激烈,甚至还有一位中国现代画家,他真能把油画画到跟照片一模一样的程度,连姑娘的皮肤和毛衣都画到跟真的一样,让好多人以为是照片PS的,这技术水平也是绝了。

而且,刑事画像比起一般的画肖像来说还有巨大的困难,就是“无中生有”啊。

一般能用到刑事画像的,大多数是命案吧?对,他们俩都这么说。

目击者很可能只是路人,跟凶手匆匆忙忙擦肩而过,或者不经意地瞄了一眼;也可能跟歹徒打了个照面,受到惊吓,情绪高度不稳定,等情绪稳定下来了记忆却遗忘得差不多了;还有一个问题,你看见了一个人,不等于你能描述出来这个人长什么样子。用瞎子摸象打比方是极端了点,但是比如让你自己、让你爸妈、你同学同事分别描述一下你的长相,很可能听上去都不像同一个人呢。

“是啊,是啊,”“大猫”和“镖头”听到钱报记者提问的时候,倒是连反应和回答都是一样一样的。他们都笑了起来,“不用太像。”

“大猫”说,“能有个七八分像就很不容易了。”

“只要是让人猛一看,感觉有点像就行。”“镖头”也这么说。

仔细想想也对,逃犯往往会故意改头换面,激情杀人后逃亡时高度紧张的神态,平时躲躲闪闪藏匿的样子,肯定也大不一样。

答案确实就在像与不像之间!

中国人画画,一向来讲的是写意,追求的是传神。传神这两个字,应该已经解释了一切。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