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首届千岛湖论坛The First Qiandao Lake Forum

智能制造“淳安论剑” 2019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高端论坛举行 黄海峰致辞
2019-11-09

记者 杨奇

  11月9日,由淳安县委、县政府主办的2019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高端论坛正式开幕。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上海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十余名国内智能制造专家齐聚千岛湖,畅谈“智造千岛湖”未来发展。

  县委书记黄海峰致辞,并与机器人同步书写论坛主题“智造千岛湖”,宣布论坛开幕。

  2019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高端论坛是首届“千岛湖论坛”的重要子活动,旨在提高产业效能,提升淳安“智”造水平与能力,推动淳安智能制造为生态经济赋能、为康美未来添彩。

  黄海峰在致辞中说,随着杭黄高铁全线贯通、千黄高速全面推进和杭淳开高速蓄势待建,淳安这一方繁华长三角经济圈中弥足珍贵的净土,依靠自身醇厚的人文积淀、一流的生态环境、绝版的山水景观、快速提升的区位优势,正成为杭州的生态特区、上海的“后花园”景区,休闲度假、观光旅游、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土,以及高端人才、高端企业落地发展的沃土。

  黄海峰表示,当前杭州市正大力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千岛湖也正迎来重大历史变革期。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当下的淳安正在全面破旧立新、全力创新升级、全速换道赶路,努力在保护好一流生态、一湖秀水的基础上,探索深绿产业发展路径,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通道,在全国率先形成饮用水源地高标准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千岛湖模式”。

  黄海峰表示,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主攻方向,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内容,更是淳安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和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的重要内涵。淳安将以更加系统、更加科学的水生态系统保护新体系和生态环境共建共保新机制,为智能制造业提供更优美的环境“硬件”,以更加周到、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智能制造业提供更多元的保障“软件”,让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人才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充分彰显。

  论坛上,智能制造的学者们就“类人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等课题作了学术报告,并围绕“农业机器人”“人机协作机器人”“水下(面)机器人”等专题与我县乡镇部门及企业家代表进行了交流研讨。

  县领导许海波、毛夏平、商松懋、汪雪梅参加。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