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首届千岛湖论坛The First Qiandao Lake Forum

首届千岛湖论坛“生态保护”分论坛举行 劳新祥黄海峰出席并致辞
2019-11-10

记者 杨奇

  11月10日,首届千岛湖论坛“生态保护”分论坛举行,通过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围绕如何发挥千岛湖在生态保护上的标杆性、示范性和引领性作用,总结千岛湖近几年来抓生态保护的历程、经验和模式,同时从技术、制度、文化等层面,探索如何构建全面的生态保护体系,实现更高水平的保护。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劳新祥、县委书记黄海峰出席并致辞。

  致辞中,黄海峰表示,千岛湖是淳安最大的资源和财富,保护好千岛湖是淳安最大的使命担当和重要责任。一直以来,淳安广大干部群众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的教诲和嘱托,聚焦高标准保护,抓制度强责任,打好生态保护“组合拳”,全力呵护满目青山、一湖秀水。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球绿色城市等的一系列荣誉和成就,绿色生态产业不断发展,生态优势不断彰显,绿色福利不断释放。

  黄海峰表示,新时代有新使命、新形势有新要求。随着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的正式投用、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全面启动,“建立水生态系统保护新体系,确保生态安全、环境安全和资源安全”,赋予了淳安新的历史使命;“确保水质持续改善、景观持续优化,探索可复制的生态文明制度成果”,“在全国率先形成饮用水源地保护与发展的千岛湖模式”,也给淳安提出了更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淳安将坚决扛起千岛湖高水平保护的主体责任,持续不断、接续努力。他也希望各位专家、领导和各界朋友能以这次论坛为契机,积极为淳安的生态保护建言献策,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化互动合作,共同谱写千岛湖生态保护的新篇章。

  论坛中,黄海峰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利中、水生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韩博平、市环境科学院研究员虞左明、农夫山泉周力及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朱奚冰等共同参与圆桌会,围绕科学的视角看待千岛湖保护工作、给水工程开通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生态补偿机制如何建立等与淳安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展开对话,寻求建立水质保障长效机制,凝聚各方生态保护共识,形成生态保护合力。

  县领导赖明诚、费林建、管国良、商松懋、汪雪梅出席。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