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用好农村文化礼堂 创新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19-11-11 10:53:47

 

核心提示:目前,浙江已累计建成1.28万家农村文化礼堂,覆盖80%以上的农村人口,成为了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载体。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1月10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 成立刚 蓝媒号·江山台 安吉台 嵊州台 海宁台 临安台)浙江省自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来,目前已建成1.28万余家,农村文化礼堂的功能不断拓展,从一开始的农村文化服务综合体,逐渐成为普及科学文化的阵地、弘扬文明新风的舞台、传播传统文化的殿堂和村里谈事议事的场所。文化礼堂,已经成为创新乡村治理的新载体。

江山市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文化礼堂刚刚上线的文化礼堂功能提升平台吸引了众多村民,平台开设了“学习强国”、“微电影”等6个版块,内容丰富,操作也很简便。丰富的文化产品,让村民们的文化生活也更加多彩,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乡风乡貌。走在毛村山头村的乡间小道,路面干干净净,两旁绿树成荫,宛若置身公园。

如今,在浙江省内各个乡村,越来越多的活动走进文化礼堂,在提供源源不断精神食粮的同时,也用“文化元素”涵养着乡村治理。这个周末,安吉县天子湖镇高庄村在文化礼堂举行了一场微党课比赛,参赛的演讲者分享了“所有决策村民定、所有干部不碰钱”等“五个所有”的天子湖镇特色乡村治理经验。

嵊州市城南新区桥里村有120家企业,外来人口集聚,通过网格化管理、建设智慧消防等举措,文化礼堂成为了“管家驿站”,化解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难点和痛点。在海宁,文化礼堂成为百姓议事堂,村民大事小事、矛盾纠纷,都可以敞开了说,同时组建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和道德评判团,以自治引导公众参与,实现“村事民议,村事民治”。

目前,浙江已累计建成1.28万家农村文化礼堂,覆盖80%以上的农村人口,成为了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载体。

    来源: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