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30年如一日 做乡村教育的守望者——访“县教育科研标兵”徐素珍
发布时间:2019-11-12 08:19:04

记者 郭佳

  教龄30年、获奖无数,然而她却主动请缨,从县城前往乡村小学支教。30年来,她一直秉持教学与研究并重的理念,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用自己的坚守让乡村教育焕发新的生机。她就是全国优秀教师、县教育科研标兵、浪川乡中心小学教师徐素珍。

  徐素珍原本是县实验小学的数学骨干教师,所有人都以为她会一直待在条件相对优越的县城教书直到退休,但她却做了一个值得所有人尊重的决定——去乡村支教。

  2017年,她完成临岐镇小支教周期,本该返回千岛湖镇,却又义无反顾地前往浪川乡中心小学支教,帮助这里的孩子成长,带领年轻老师搞科研。“我来自农村,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望,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作为一名数学骨干教师,我想继续回到农村,发挥自己的一点光和热。”徐素珍告诉记者。

  走进徐素珍老师的课堂,“导学单”是她的教学亮点,重点在于激发学生的自悟能力,同孩子们一起构建一个高效课堂。“徐老师非常敬业,她会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为我们设计导学单,方便我们理解上课内容。她还把我们看作是自己的孩子,我们每次取得好成绩,她都会比任何人还要开心。”浪川乡中心小学学生占睿说。

  在徐素珍所教的班级里,还推行了一种“抱团”的学习模式。班级里建立了学习圈,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当组长,学生“抱团”成长,共同进步。学生张芷荟就是“进步之星”团队的一员,她告诉记者:“徐老师来了以后,我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以前数学只能考70分,现在每次都能考90分以上。”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30年来,徐素珍不仅学生桃李满天下,所带的年轻老师也遍布淳安大地。她先后与20多位年轻教师结为师徒,相互听课,相互研讨。吕春欢就是她众多徒弟中的一员,徐素珍经常与她共同撰写教学反思,一起做课题。“徐老师会经常来听我的课,帮着我打磨课程,我希望能像我的师傅徐老师一样,在科研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徐素珍说,她一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很薄弱的。“我想把30多年的教学经验,传递给我的徒弟,与他们一起做科研,让他们能够‘带着课题进课堂,带着思考出课堂’,让更多的年轻教师比我优秀。”

  30年如一日的坚持学习,17年如一日的坚持科研,徐素珍虽收获满满,但她却说:“未来的日子里,我想继续和我的孩子们、徒弟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