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首届千岛湖论坛:探讨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深绿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2 17:05:00

11月9日—10日,首届千岛湖论坛在浙江淳安举行,吸引国内外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领域专家学者等千余人与会,探讨“新时代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主题。

“淳安正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新起点上,迎来重大历史变革期,也正全面解放思想、破旧立新,倾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建设生态更优、发展更好、生活更幸福的美丽浙江大花园‘样本地’。”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说。

淳安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和战略饮用水源地,也是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的特别生态功能区。

“近年来,杭州特别是淳安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不遗余力推进千岛湖生态保护,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治理,有效实现还湖于民、还绿于民、还生态于民。”杭州市副市长胡伟说。

近年来,随着专业人才集聚,淳安“深绿”产业明显提升。目前,淳安已提前2年实现“智汇康美”引进100名浙大硕博士的目标,引育各行业领域人才26000余人。

论坛举行期间,“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高端智库”正式成立。黄海峰向18位院士专家、企业界人士颁发智库专家聘书。同时,为利于智库专家所提的科学合理的方案举措落实落细,当地还成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专家援助团”,32名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高管成为援助团成员。

论坛还发布《千岛湖方案》,启动“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签订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项目、宁波大学校地合作项目等2个重大项目。

“保护和发展是矛盾的统一,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实现保护。”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副主任江桂斌认为,淳安应把握今年9月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的历史机遇,做好千岛湖这一重要战略水源地的中长期规划。

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认为,宜支持淳安开展深绿产业发展的国家级试点,创建国家生态价值实现示范区或实验区,有序推进“多规融合”等。

首届“千岛湖论坛”是浙江省人才周活动、2019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的主会场活动之一,论坛由杭州市委、市政府主办,淳安县委、县政府承办。 (龙翾)

  来源: 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