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淳安医保推行“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
发布时间:2019-11-13 16:25:15

本报讯(通讯员 徐爱梅 严建霞 记者 程海波)“现在办事确实比以前方便多了,非常感谢啊。”日前,江女士在淳安县妇幼保健院收费窗口,不仅为刚出生的儿子办好出生证、上好户口,而且还办好了医保,在孩子出院的时候相关费用就可以按医保结算了。

让江女士感到便捷的,是淳安县医疗保障部门推出的“出生一件事”联办,也是淳安县医疗保障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精简办事材料、加强部门协作,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的一项具体便民举措。

“比如这位江女士原先就要先跑公安窗口、市民卡窗口、参保窗口,然后才可以完成医保报销,现在这些部门我们都联动起来,只要把小孩子的名字取好,这一套手续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淳安县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在精简材料方面,淳安县医保局通过不断“瘦身”,并借助数据共享平台,精简办事材料52项,减幅达60%,并放开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意外伤害医药费联网结算限制,扩大结算人群,简化备案手续,实现“最多跑一次”乃至“跑零次”。

在部门协作上,淳安县医保局又通过整合生育窗口和医保窗口业务,设置“一窗受理”服务窗口,33项医保生育业务可以在一个窗口办理,并按照“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实现医学出生证明、户籍申报、城乡居民参保、市民卡办理、儿童预防接种卡5部门5事项“出生一件事”联办。截至目前,“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服务已办理595件。

此外,淳安县医保局还延伸城乡居民刷卡购买16种慢性疾病药品的范围,推进第三方配送服务,全县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28个农商银行网点,均已实现就近办理医保及参保业务,并在全市甚至全省率先实现了“一站式结算”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