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念好“三治经” 一个新农村社区背后的乡村治理秘笈
发布时间:2019-11-14 11:45:00
   当前,浙江省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基层看治理“1+1”》系列报道,围绕四中全会精神,选取一个APP、一个镇街、一个车站等典型,以“案例+数据”形式,从小角度体现“大治理”,展现浙江在创新治理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

   

在桐乡,村里的事大伙一起商量着干,早已成了许多村民的共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近年来,桐乡市巧用“三治融合”金钥匙,建起覆盖全市211个村社的“一约两会三团”:即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治”出了社会活力、“治”出了和谐有序。

日前,记者走进崇福镇南阳村,透过一垄菜地、一张菜单、一纸禁令,感受“三治融合”给这个小村带来的悄然之变。

一垄菜地,解了心结。    

青菜、莴笋、大蒜、香芹……暖阳下,20平方米的菜地,生机盎然。

60岁的范有仙正在舀水浇灌,打理菜园。“既能动动筋骨,又能吃上放心菜。”范有仙说,虽然搬进新社区,自己还是喜欢伺弄土地。

菜地不远处,就是南阳村的两个新农村社区:南苑阳光城和南阳新村,一排排别墅错落有致。两年前,由于征迁,范有仙和200多户村民一起住进了南苑阳光城。

“按照城里小区的标准建设,绿化也请专人设计。”南阳村党总支书记张国伟说,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农民也能享受品质生活。

愿望很快被现实“打脸”。住进小区后,许多村民就开始拔树、挖草,种上瓜、果、葱、蒜。“房前屋后种点菜,多少年都是这样过来的。”范有仙说,小区的绿化被村民挖得七零八落。

村干部着急了。村里派人巡逻,一经发现立即清理,但收效甚微,纠纷还时有发生。

解铃还须系铃人。“村民的事,还得让村民自己来决定。”张国伟动员30多个党员中心户组成百姓议事会,邀请村民自己来讨论绿化地里该不该种菜,并形成决议写入村规民约。

堵的同时,还要疏。村里将小区不远处的一块荒地辟为农耕园,只要村民承诺不在小区内种菜,就可领取20平方米的菜地。

“种菜有了好去处,小区环境更好了。”村民王中兴家的小院内,各类花木郁郁葱葱,他空闲时喜欢种些花草,引得邻居纷纷来取经。

既治“已病”,更治“未病”。“聚焦如何减少矛盾、化解矛盾,把治理重心从过去的问题发生后到处‘灭火’,转到事前‘防火’上来。”张国伟深有体会。

   

一张菜单,清了风气。    

村民俞咬根家门口,挂满红气球。一周前,他的孙子结婚,喜气还未散去。

看到我们经过,老俞热情邀我们进屋分享喜糖。“婚宴就在小区文化礼堂里办,大家吃得开心,又不浪费。”俞咬根说,如今谁家有喜事,大多就在文化礼堂里办。 

以前办场喜事可不轻松。随着生活条件变好,婚宴相互攀比之风愈演愈烈。“娶个媳妇流水席吃掉十几万元,也不奇怪。”在俞咬根看来,浪费得令人心疼。

一张菜单的出现,刹住了这股攀比风。“菜单‘瘦身’,喜气不减。”张国伟请了村干部、党员中心户、部分村民代表,成立道德评判团。他们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形成了一张红白喜事菜单。

“这些菜既有特色,也不铺张浪费。”俞咬根拿出了一张总价1080元的婚宴菜单,宴球、红烧大羊肉等桐乡特色菜品一应俱全,还搭配了海鲜、时令水果,25道菜特色鲜明。

如今,这一张菜单被写进了南阳村村规民约。村里也立下“硬杠杠”:规定村民婚宴、上梁酒、年酒菜品配置价格每桌控制在800元至1200元,香烟一包不超过50元,白酒一瓶不超过200元……

此外,在村民办酒席过程中,从菜单拟定、伴手礼选取到当天摆酒,每个环节怎么安排都要“报备”,道德评判团成员全程参与把关监督。

节俭之风劲吹。“以前讲排场、好攀比,弄得大家都很难办。”村民金掌兴拍手称快,“如今喜宴吃得更尽兴。”

一纸禁令,净了环境。    

行走在南苑阳光城,环境洁净。

“不仅硬件对标城里,观念也跟上了。”张国伟说,通过“三治融合”的实践,正引领更多村民自发投身到乡村治理中来。

“我们小区禁放烟花爆竹,没有一家违反规定。”村民王中兴说,搬进小区生活后,与以往村里散居不同,房子挨得近,烟花碎屑到处飘,还时常堵了排水口,大家意见很大。

“为何不能和城里人一样,禁放烟花爆竹?”王中兴等几个村民自发找到村干部,要求召开百姓议事会,大家一起来谈论烟花是否该禁放。

村里顺水推舟。张国伟召集百姓议事会,就禁放烟花专门讨论,并形成倡议书,由议事会成员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

没想到,这事竟然真成了。“以前过个年,起码要放4次烟花,吵闹不堪。”王中兴说,如今不燃放烟花爆竹成了规矩,每家每户都遵守。实在爱热闹的村民,喜宴上选择“燃放”电子烟花,其乐融融。

美了环境,乐了百姓。张国伟指着一个星级家庭评比栏说,村里还开展了星级家庭评比活动,由村志愿者、党员干部、道德评判团成员、乡贤代表、群众代表等组成的评比队伍进行打分,年底优秀的家庭将获得一瓶煤气的奖励。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