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云中天坪的幸福蝶变
发布时间:2019-11-16 09:04:14

记者 郭佳

  一条15公里的盘山公路,蜿蜒曲折地盘旋在层峦叠翠的大山之中,将山路沿线的乡村串联在一起。窗外的景色在不断地变化,一会是溪水潺潺、泉水叮咚,一会是青山之上、云雾缭绕,一会是零星的村落、星星点点的人家。

  从乡政府所在地何家村驾车出发,需1小时的路程,才能抵达我们此去的目的地—天坪村。

  “云中天坪,终于到了。”下车后,同行的伙伴们都连伸几个懒腰,一个小时的盘山公路确实有点“折腾”人。

  天坪村座落于瑶山乡源头,是我县海拔最高的一个行政村(海拔1040米),与华东明珠千亩田接壤。天坪村区域面积15.26平方公里,方圆60华里,分7个村民小组,52个居民点,全村148户,人口466人。

  很长一段时间,因为交通闭塞,天坪村“藏在深闺人未识”,村民只能外出务工。今年以来,天坪村却迅速打开了发展“新空间”,高山作物鼓了村民的腰包,民宿农家乐相继开办,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游客蜂拥而至,摄影爱好者竞相到此登高打卡。

  天坪村党支部书记唐建鹏介绍说,“近几年,在上级有关部门及乡党委政府的关心下,村里先后修建了6.8公里的精品旅游路线,路面宽5米以上,也开通了班车。‘五水共治’工作开始后,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生态环保工作,实施了洗衣废水精细化收集提升,建成‘千米高山污水零直排村’。同时认真落实河长制,溪水湖水清洁鱼欢岸绿。积极推行‘每月一评一公示’制度及环保小超市运用相结合,进一步激发了高山村民垃圾分类的知晓度和自觉参与度。通过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村庄变得更美了。”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天坪村自然景观优越,夏有日出云海、冬有雾凇雪景。村庄环境提升以后,李应斌成了天坪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把自己家的房子改造成民宿,取名为“雾凇居”。不奢华堂皇,亦不小资文艺,只是以一种干净整洁、朴素明亮的格调,给人“家”一般的温馨和踏实,让人真真切切触摸到农家生活的气息和品质。一日三餐,满满的是土货和家常味儿。

  李应斌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他带头先经营起高山民宿。“现在共有12个标间,今年以来效益非常好,节假日基本满房。”截至目前,天坪村正常经营的民宿已有三家,在建的四家。

  受益于交通的改善以及游客的日益增多,天坪村的高山土货摇身一变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其中,全村5000多亩石笋基地,原先仅有不到200万元的年收入,而今则价格翻了一倍多,仅此一项,全村就有300余万元的产值;村里3000余亩山茶油基地,经过改良,再加上种植上了高山红花油茶,年产值也在120万元以上。村民由此真正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当我们再次驾车而上的时候,惊喜地发现,窗外的景色又变得更生动起来,犹如行驶在云端,全身的疲惫瞬间得以驱赶。沿着天坪村村头的小路一直向西,就登上了当地海拔近1500米的最高峰—牵牛岗。山顶是一座气象雷达站,站在这里,仿佛置身云海,不少游客在山顶露营。

  “过去,藏在深闺人未识;现在,撩开面纱惊四方。”大概再找不出第二句话来形容“云中天坪”了吧。慢慢地,在天坪露营、观云海日出、赏雾凇雪景成了很多人的向往。

  “我从杭州过来,这次特意带了家人一起。到了这里之后最大的感受是山好、水好、人好。我们就住在村里的民宿,感觉村里和城里一样干净,竟然还有垃圾分类。总之,很适合休闲养生。”游客刘献琴一早便和家人一起从天坪村徒步登顶,打卡“日出云海”。

  瑶山乡生态办负责人洪晓龙告诉记者,“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以来,瑶山乡以“干好六件事,争当三示范”大比武为总载体,通过整村整治提升,天坪村实现了村庄整洁有序、垃圾分类规范、建成高山“污水零直排区”、村内处处是景的目标。”接下来,瑶山乡将以天坪村为示范,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全力推动高山民宿等生态经济的发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