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创新推进诉讼源头治理 浙江法院收案量首现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9-11-18 08:43:03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11月14日,浙江省委政法委公布全省诉讼源头治理成绩单:浙江法院今年前10个月共收案145万件,比去年同期下降2.9%,收案量12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且从5月起降幅逐月扩大。

“有问题要解决,不一定非跑法院了。”余杭人邓明11月初被拖欠2万元工程款,去法院诉讼前,他试着来到今年新成立的余杭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人民调解员、律师、劳动仲裁部门工作人员等立即找来欠款人现场调解,一个小时后邓明就拿到了欠款。

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针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新的风险隐患、矛盾纠纷以及法院“案多人少”的老大难问题等,今年浙江全面部署、创新推进诉讼源头治理,在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加强诉源治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浙江诉源治理的特色是由党政领导、政法主导、社会协同、多方参与、齐抓共管,并把治理领域从民事诉讼扩大到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将问题化解在诉前、化解在源头。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浙江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构建“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立县(市、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广泛发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创新运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移动微法院等,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温岭市人民法院从去年1月至今年10月共收到613件音乐作品版权纠纷案,但诉前化解率同比却提升了85.3%。该院立案庭庭长孙建宏表示,纠纷多是因为当地某些娱乐场所重复侵权,以往被侵权人需要反复诉讼,但由于该市成立了全省首家著作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案件受理前由工作室先介入,纠纷解决效率大大提高。

为进一步控制诉讼增量,浙江严把案件“入口关”,通过加大虚假诉讼打击力度、严格规制滥诉行为、深化民间借贷协同治理等,推动诉讼纠纷实质性化解。10月底,宁波市奉化区一男子为使公司逃避法院执行,炮制了16起虚假诉讼。法院发现后,对当事人启动刑事追责,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等协作,把更多虚假诉讼消除在萌芽。

“我们的诉源治理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结合。”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沈智深说,受收案量持续下降的鼓舞,浙江各级政法单位把更多时间和精力集中到了大要案、疑难案的办理上,努力把每一个案件都办出高质量、高效率。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