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千岛湖站“隔壁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9-11-19 08:38:19

 通讯员 占晔飞 记者 郭佳

日前,当记者再次来到文昌镇文昌村,不由得眼前一亮,原本随处可见的工地脚手架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迷人的山水画卷。随着文昌村“老位置酒家”立面改造的完工,标志着文昌村与文屏村(高铁站第一界面)为期两年的有机更新工作已经圆满收官。

文昌村曾是镇政府所在地,如今与杭黄铁路千岛湖站成了“隔壁邻居”。更新前,危房破旧不堪、线路私拉乱接、建筑色彩杂乱、出店经营成风。更新后,危房原地改造、杆线序化下地、风格有机协调、窗台绿化点缀、经营文明有序。

翻开整治前与整治后的一张张照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与全国最美景区式高铁站有得一比。“你们看到的这家老年食堂在之前是我家的农药化肥店,通过拆迁我搬到了对面的安置点,不仅基础配套好而且环境更优更美。”文昌村村民何贵军说起了家门口的变化。

高铁新区建设发展办负责人郑科军告诉记者,“文昌村文化礼堂是这条街的中心,东侧原为贵军农药化肥店,西侧为九户青石湾商业地块开发的搬迁户。有机更新后,村文化礼堂进行了部分改造、贵军农药化肥店拆迁改建为村老年食堂,不仅九户搬迁户的房屋进行了整治,其北面的乱搭乱建改造成了停车场、门前铺设花岗岩人行道,溪头挡墙顶花坛也改造为绿化掩映带宣传画的栏杆与人行道。”

同时,在文屏村沿省道的第一界面,也进行了21幢房屋的有机更新改造,在整治风格把控方面,突出“杭派风格”的特色,通过人字坡、披檐窗、粉黛色等建筑元素,营造出错落有致的建筑形态。设置围墙、围合院落,丰富了建筑与道路之间的层级关系。垂直绿化,则使建筑刚柔结合、返璞归真,更加亲近自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