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王阜乡 “三种文化” 谱写乡风文明新韵
发布时间:2019-11-22 10:15:40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核心和灵魂。王阜乡通过制度创新、乡域推广、宣传造势,推进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合发展,激活农民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与自主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功能,为老百姓营造有认同感、归属感的精神家园,在乡间田野奏响了一曲曲乡风文明之歌。

创新传承,传统文化焕发生机

在王阜乡王阜村的小广场上,你总会看到一群手拿“棍子”的村民,她们将手中的棍子玩出了花,上下翻飞、左右舞动,这就是“打花棍”。作为花棍队一员的王贤英介绍,“‘打花棍’是我们的老文化了,好多年轻人都不知道它是什么,如今村里成立了花棍队,这项老传统艺术又得到了传承。”

一直以来,王阜乡通过开展重阳节尊老爱老、报熟节、八都麻绣技艺比拼等活动,引导百姓重新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中。各村还依托文化礼堂、大会堂等阵地,主动开展村晚、广场舞、排舞等日常文化活动。“以前除了干农活,没事的时候就跟邻居打打牌,有时候还会拌两句嘴。现在,跳舞、听戏曲、排舞……生活充实着呢。”王贤英笑着说道。据悉,目前王阜乡各村有舞蹈、竹马、鼓乐、太极表演和麻绣艺术等各类文体队伍54支,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00余次。

除了开展文化活动,王阜乡邀请乡贤组成的“传统文化研究室”,致力于王阜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弘扬,将十欢锣鼓、花棍舞重新变成热门表演技艺;横路村外出务工乡贤成立淳安首家村级爱心协会,致力于尊老爱老活动。开展“最美土专家”评选、“八都麻绣”竞技比赛、“拜师学艺”、“作品(产品)推广”等活动挖掘乡土人才,让乡土人才不再沉默,他们的技艺得到传承,作品(产品)和市场接轨,形成良性循环。并聘请编纂人才开展《王阜乡志》编撰工作,将王阜乡的史料编纂成册,弘扬传统、提振乡风,目前《王阜乡志》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不忘初心,传承发扬红色文化

板桥村,是中共淳安县委旧址所在地,去年进行了修缮建设,在保留县委旧址建筑特有的历史环境风貌和乡村气息基础上,规划建设“中共淳安县委从这里走来”“浙江解放从这里开始”两大主题展览馆和简易教室、培训班、营房等等,传承红色革命历史。

王阜乡组织发动全乡党员干部通过重走原生态的“红军路”,参观“中共淳安县委从这里走来”“浙江解放从这里开始”主题展览馆,到简易教室上党课等形式,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乡还做了文旅融合宣传,将板桥县委旧址打造成红色旅游金名片,游客在此体验了红色文化的魅力,当地群众收入也增加了。”王阜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共接待80余家单位约3000余人次参观学习。

挖掘红色历史基因,编纂红色书籍,传承红色文化。横路村一带曾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红色武装活跃区。拥有丰富的红色历史,但随着老一辈相继离去,这些珍贵历史正渐渐“遗失”。原千岛湖传媒中心党组了解到情况后高度重视,组织力量开展了抢救性挖掘整理,不但还原了红色历史,而且为该村消薄增收、发展红色旅游打下了基础。今年5月,以横路村红色故事为主要内容的《风云韭菜坪》出版,已销售9000余册。

现在,当地村民深深体会到保护继承和传承发扬红色文化的重大意义和价值。

立足主题,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走进王阜乡马山村,绿树成荫、田舍相间、恬静悠然,既弥漫着田园野趣,又整洁有序。马山村落不仅美在村容村貌,更美在乡风民风。“以前,走进村里就是脏乱差。现在我们村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争创垃圾分类示范村。每天早上6点,我就拖着桶同其她四个姐妹一起去村民那收垃圾。”环保员王军香说。如今各个村都配有河长、网格员、保洁员、志愿服务等工作队伍,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在他们的影响下逐渐增强。

村落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变化?乡风文明为何有如此大的转变?王阜乡通过立足三个主题,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切实转变乡风文明。立足“破旧立新、两高发展”主题,开展实干作为先进选树,以横路村“三破三抓”争创自主消薄增收示范,王阜村“三立三强”展乡风文明新风尚,马山村“三联三创”树美丽乡村新时尚为典型,用身边的榜样带动宣传;立足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开展“我为祖国庆生”、“我向祖国报喜”等庆祝活动,以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形式进行宣传,提升全乡干部群众的自豪感、获得感;立足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开展最美人物、文明村建设、移风易俗等各类宣传,同时开展家风家训评选、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文明出行等系列活动,推动农村文明建设。

下一步,王阜乡将进一步推进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将更文明、更富饶,成为更多人的“梦里老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