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一线破难 “事心”双解 上城力解百姓烦心事
发布时间:2019-11-25 14:55:00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陈彩萍 钟啸宇 王源

“由于你们的辛勤付出,将关心群众和落实政策合理结合,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才有了今天的圆满结局,衷心感谢!”近日,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袁建祥收到一封来自市民吴华(化名)的感谢信。

事情要从2002年说起。当时为推进相关项目建设,上城部分区域启动拆迁,吴华夫妇是众多拆迁对象中的一户。在安置补偿过程中,因个人心理预期与拆迁补偿政策标准有一定差距,经过多方努力始终未达成一致,于是吴华不断向信访部门反映,希望寻求帮助。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项目被纳入信访积案攻坚销号专项行动的案件之一。自2018年6月起,袁建祥牵头成立积案化解小组,并多次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对案件进行反复商讨,同时坚持定期接访,面对面认真倾听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及诉求,耐心解释政策法规,提出合理化解方案。“要把百姓诉求作为第一信号,多换位思考,主动沉下身子,走到群众中去。”

“沟通过程中,因时间跨度较长,当事人诉求和心理会有变化,还会钻牛角尖,不听我们的劝告。”化解小组工作人员说,为此,相关部门借势借力,不断转变工作思路,拿出“开锁解结”的巧劲,一方面不断地向当事人耐心讲解政策法规,一方面在生活中给予关心关爱,努力打开心结,寻找突破口。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集中攻坚,今年10月这件事情得到了彻底解决,真正达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这是上城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个缩影。今年,结合“三联三领三服务”活动,上城区吹响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号角,通过组织人民调解员下沉矛盾纠纷一线、引入第三方法律服务团队等举措促进积案化解;不断健全完善联合接访、调处、帮扶机制,整合纪委、住建、司法、教育等部门力量,在区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开展联合接访,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特别是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区四套班子领衔破难,带领全区上下攻坚克难,加大领导包案、接访下访、联席会商、考评督导等工作力度,有效化解了一批年份长、底子深的信访积案。

今年以来,上城区已化解民生信访案件53件。在上城区主要负责人看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关键在于为民服务解难题,只有担起责任理好旧账,才能推动主题教育真正取得实效。

另外,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城区党员干部俯下身、沉下心,聚焦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和揪心事,主动担当作为,同样集中解决了一批久拖未决的民生问题。比如,望江街道近江家园五园小区楼房分布位置呈狭长型,垃圾房设在正大门附近,两边最远端楼房的居民扔垃圾需要穿过大半个小区。近年来,关于新增垃圾房的呼声不绝于耳。然而到垃圾房新增点选址时,却出现了反对声音。居民们说:“不管建在哪里,反正不能建在我们楼附近。”

是如何“反转”的?望江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党委搭了台,发挥“红叶之家”业联体引领作用,召集住户代表进行自主协商。同时组织居民代表对已建成生态垃圾房小区进行实地参观。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新型生态垃圾房既无异味也无脏乱,因此许多人打消了顾虑。目前,两处小区生态垃圾房改建工作均已于10月底完工。

聚焦群众反映矛盾突出的烦心事,主题教育期间上城区党员干部共收集各类问题建议1837条,已协调解决1620条。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