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他是村民心中不卸任的“C位”——记浙江省优秀农村指导员吴士伟
发布时间:2019-11-27 16:59:11

 

吴士伟策划的中鑫村首届麻糍节。管光前 摄

记者 管光前

尽管“卸任”中鑫村“第一书记”已有两年多时间,但吴士伟依然与中鑫村保持着密切联系,时刻关注着中鑫村的每一次进步,积极回应着村民们的每一个诉求。

前不久,当得知中鑫村要举办第四届重阳麻糍节,想办一台文艺演出时,吴士伟多方联系,不花村里一分钱,给村民们送上了一台“敬老戏”。

送戏到村只是吴士伟虽已“卸任”却依然心系中鑫的例证之一。自从2017年7月吴士伟完成了组织交付的到中鑫村任“第一书记”的任务,回到原单位临安区民政局后,这两年多来,大到村组织换届选举,小到拆迁修路、垃圾分类、农药废弃物回收……村里依然会向吴士伟讨教。

吴士伟在村民心中的这个“C位”,源于他敢于除弊兴利的担当、“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硬气和引导一个落后村向善向上的能耐。

都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很多村之所以软弱涣散,根子还在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而“两力”的缺失,根源还在村组织。为帮助这些“后进村”告别软弱涣散,走上良性发展轨道,2015年,临安选派了17名机关干部到软弱涣散村任“第一书记”,吴士伟便是其中之一。

吴士伟受命前往的河桥镇中鑫村就曾是个远近闻名的“烂摊子”村:村班子长期不和,做事相互扯皮抬杠,连个会都开不起来。村里的工作没人抓,村集体负债累累,村庄发展陷入停滞。群众的事情没人管,村民对村两委的信任度降至冰点……

面对“中鑫村搞不好的,神仙来了也没用”的埋怨话,吴士伟从整顿村两委班子、党员和村民代表三支队伍入手,从抓会风、立规矩、整肃值班制度等小事抓起,明确了村级组织的职责及村务规章。他还向镇党委“要权”,对目无村纪、党纪的党员干部实行问责甚至退党处分,使村党组织的感召力、向心力、凝聚力有了明显改观。

吴士伟顺势而为。当得知当地有打麻糍过重阳的习俗,他便策划并成功举办了麻糍节。

一块麻糍,凝聚了民心和“村心”。他组织党员参观先进村,激发大家见贤思齐的动力;组织党员干部清洁河道、美化家园,开展垃圾分类……凝聚起共建共享的谋事热情。

为推进平坟覆绿工作,说服逝者家属进公墓,他带着村干部守灵当“孝子”,不光成功说服逝者家属移风易俗,还使村里11座“双空”墓平毁覆绿;

为帮助因车祸致残的许大嫂追讨事故赔偿金,他数次跑法院,反复与涉事家属沟通。抓住当事人想成家立业的时机,“提醒”对方女友,不良信用不光会留下污点,还会“污”及后代。促使“失踪”多年的当事人主动现身,“请求”调解,巧妙解决了搁置多年的欠债纠纷;

为把村里搁置多年的烂尾工程——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再度激活,他敢于触碰村班子“要员”的“核心利益”。面对既得利益者恶语威胁、武力加身甚至致伤入院的险境,只身与邪恶势力周旋,最终使这盘本该利村民、利集体的“死棋”重新盘活;

为收拾中鑫村经济上的烂摊子,他几度与“债主”斗智斗勇,成功降低村集体的财务成本,理顺经济账目。还为村里多方争取项目资金,不到一年时间,中鑫村集体经济起死回生,由负资产一百多万元变为正资产一百多万元。

昔日事不关己的中鑫人开始改变:干部间的矛盾化解了,党群干群关系也和谐了。村两委会干部变得想干事,也能干成事,中鑫村重新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在2016年底全镇年度综合考核中,由多年的垫底,变成了全镇第二。而近年来,中鑫村还先后成为河桥镇“三改一拆”先进村、“五水共治”榜样村、垃圾分类模范村……这些成绩,卸任不卸责的吴士伟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