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以歌兴村!江山大陈借村歌文化探索产村人文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8 14:53:32

从8月18日开始,到11月23日结束,大型实景剧《你好江山》在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上演,共22场。“这不仅使党员干部群众受教育,还给大陈带来了1万多名观众,带动了村里的美食街、农家乐、民宿的发展。”11月27日,站在“汪氏宗祠”广场前,说起《你好江山》效应,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汪衍君满心欢喜。

大陈村有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村歌发祥地等诸多桂冠。大陈把精神家园、乡土文化、乡村文明都做得深入人心,而浙西地区首个大型实景演出《你好江山》就是当地结合实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方式。

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陈村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借助村歌文化叠加效应,积极探索美丽乡村的“大陈之路”。“党建就是用来增强凝聚力,并形成生产力的。”汪衍君介绍。

从村歌中来,到村歌中去。大陈村一年要举办村歌晚会60多场,每个星期至少有一场,场场爆满。越是这样,汪衍君越是觉得身上担子沉甸甸的。“乡村振兴,关键还得落到产业振兴上,只有村民们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幸福感才会真正提升。大陈最薄弱的还是在文创产品少、村集体经济薄弱上。”

当前,大陈村正利用村物业大楼打造精品民宿,有28个房间、50多个床位,过了明年农历春节就可以投入使用。而在村中心的村歌老戏台对面,村里向村民返租了19栋宅子,由外地投资商投资开发乡村民宿——“进步青年旅舍”,村集体入股,共设86个床位,已经开业。

仅一街之隔,是以“妈妈的味道”为主题的美食一条街——“大陈小市”。这条街是村两委带领大家将村里的一条古街重新修复而来的。唱着村歌的村民们又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店老板”。如今大陈村平均每天有1200多名游客,他们听完村歌后,就会到美食街上来游玩。村里还注册了“你好江山”品牌,准备推出相关系列产品。

这几天,大陈村正谋划在大陈定期举办全国性村歌联赛,并力争成为永久性的村歌联赛基地。汪衍君对未来信心满满:“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聚力转型,大陈村就一定能找到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