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人类简史》北京首演注入“新鲜血液”
发布时间:2019-12-01 08:41:46

 首演于第七届乌镇戏剧节的《人类简史》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中间剧场连演三场,该剧由新青年剧团与中间剧场联合出品、李建军导演。剧中部分“素人”演员是为这次北京场演出而特别招募的“新鲜血液”。

《人类简史》是李建军导演继《美好的一天》《大众力学》之后推出的第三部全部使用非职业“素人”演员的当代剧场作品,也是一场在剧场里表演的“人类进化论”。

非职业演员们通过模仿、定格与游戏,使渺小的个人与宏大的历史在图像交错中重叠再现,用幽默而又庄严的方式书写着“人类简史”。

用来书写这部简史的词语、故事和观念,一部分来自表演者和观众的共同记忆,一部分属于表演者的私人记忆。

剧中,素人演员们在电脑显示屏的配合下,从展示对自己有着特别意义的个人照片开始,到模仿明星、卡通形象、电影角色、运动员……最后在一场战争游戏中,所有人中枪倒地,归于平静。经过一段时间的沉默,演员们再次慢慢站起,重新模仿最初那张照片中的自己。

李建军导演用素人演员们勾勒出的这幅“人类简史”图景,是生动有趣的,也是残酷冷静的。这是一次从舞台望向历史的创作,也是一次试图激发观众跳出自身,从全新角度观看历史,觉察自身与历史的微妙距离与亲密关系的实验。在历史的废墟中,也许有更多“凡人”的样子值得被看见。(王润)

      来源:北京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