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技术风口”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面向未来
发布时间:2019-12-01 10:01:51

 新华社长沙11月30日电 题:“技术风口”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面向未来——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观潮”

新华社记者周楠、苏晓洲、明星、刘良恒

29日至30日,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著名文创基地“马栏山”召开。来自传媒界及相关领域的800余名代表,围绕传播内容创新创优、新媒体社会责任等开展了两天“论道”。“技术风口”壮大内容优势,“深融致远”面向未来,坚持强化内容“担当”……新媒体未来发展的路径日益清晰。

革故鼎新 媒体格局快速重塑


 

长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本届新媒体大会上,5G、短视频、人工智能等传媒新技术成为讨论焦点。

多位专家说,3G开启图片时代,4G开启视频时代,而5G将开启万物互联时代,给传媒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研究机构年初发布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短视频的用户使用时长已经全面超越在线视频,加上移动应用、社交媒体、网络直播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媒体格局正被快速重塑。

发展新媒体不是增加机构,而是再造流程。与会专家表示,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迅猛发展,新兴媒体正越来越深刻地改变舆论生态、影响社会生活、驱动产业转型、促进经济发展。

从加到融 真融深融才有前途

有与会专家在发言中提出,在新技术推动下,新闻生产方式正从单纯的采编人员采集素材、编写新闻,向人机协同的数据汇聚、智能标引、算法挖掘、机器生成的新方式逐渐拓展。而用户是媒体传播链条的重要节点,场景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变量,而万物皆媒时代,重视用户思维成为推动媒体跨界融合的关键。

与会专家表示,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媒体变革。要实现从“为我所用”的跟跑,到“自主创新”的领跑,既要注重内容相互融合,又要紧盯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大技术。为此,媒体要主动联手科技机构、商业平台,共同推动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实现应融尽融、能融尽融。

去粗存精 履行社会责任要“内容担当”

有权威专家在会上表示,研究报告显示,当前新媒体内容建设面临结构性矛盾:内容海量、信息过剩与权威信息稀缺、优质内容不足并存,推进新闻信息生产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媒体深度融合需要下大功夫突破的重大课题。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在11月30日发布的《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倡议》中呼吁,全国新媒体和广大新媒体工作者们应当坚持正确导向,强化行业自律,注重内容建设,聚焦群众需求,深化融合发展,搭建共享平台。

“真正的媒体融合还远未到来,到来的只是信风。”很多与会者表示,信息纷繁,“优质内容”永远是稀缺资源;人声鼎沸,“一锤定音”永远是刚性需求。

与会专家认为,在万物皆媒的时代,主流媒体要守正创新,站在技术变革的“风口”;需强化“内容担当”,在内容创新创优方面就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壮大主流舆论的“领头雁”,凭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