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5周岁的千岛湖马拉松,昨天迎来史上最“千”跑团 我们大杭州的小伙伴和“村书记导游”一起奔跑
发布时间:2019-12-02 09:25:00



“村书记导游”跑团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融媒体报道·70个村书记给您当导游


“在最美的地方,跑出最自由的姿态”。昨天,12月份的第一天,说好的雨没来“捣乱”,大风也没有“作妖”,上午7点,2019千岛湖马拉松鸣枪开跑。

有人夸千岛湖马拉松是最仙马拉松、最美马拉松。也有人说千岛湖马拉松是“鱼头马拉松”“最文艺范马拉松”……

我们说,5周岁的千岛湖马拉松,是名副其实的最“千”马拉松,有多“千色色”,一一说给你听。

记者 周少燕 王斐帆 王夏琴 通讯员 蒋奇 张晶 摄影 周涛 陈林森 宣涛 部分图片 李建平 吴良华

参赛人数超12000人 比去年翻了一番

大杭州小伙伴王斐帆

5周岁的“千马”,设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以及“湖乱跑”3个赛事组别。看开跑时的航拍视频,参加全马、半马的跑友跑过起点线,足足用了6分钟,绝对壮观。

“今年‘千马’参赛人数超过1.2万人,从全国县级城市来看,‘千马’应该是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今年首次增加了半马,不到一天时间,近6000个名额全部报满。”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徐跃进说,“参赛者中有4000多人来自浙江省,有3000多人来自上海,有1000多人来自北京,还有来自国内其他大城市的。”

千岛湖是浙江著名的度假景区。千岛湖马拉松,可以说是马拉松+度假的最佳选择,很多跑友拖家带口来,顺便旅个游。

这么多人同时涌进一个小县城,住宿问题是很多跑友事先担心的。

“千岛湖城区范围内,星级酒店床位有2万多张,昨晚,城区星级酒店基本满房。”徐跃进说,“我们也跟各家酒店打招呼,尽量给跑者服务好,今天很多酒店5点半就开始提供早餐服务。”

千岛湖马拉松的赛道,有80%的路线沿湖,风景太美,跑过的人都记忆深刻。今年跑全马的跑友中,有70多位已连续5年来“千马”打卡。

跑友“大残若水”说:有幸5年都来跑“千马”,开心,要一直跑下去!今年还鼓动了身边4个朋友一起参加,体验最美赛道!

跑友“晓马”说:我要连续参加10届以上,从2015年的50岁跑到60岁以上。

千岛湖马拉松还是一场公益马拉松。公益合作伙伴千岛湖水基金组织了志愿者,为参赛选手提供优质服务;开展环保实践,减少水源地垃圾;还在秀水广场特别设置水源保护展示区,邀请当地农户销售农产品。

“村书记导游”跑团

为淳安绿水青山代言

要说今年“千马”最“千”的亮点,莫过于现场拉着红色横幅的“村书记导游”跑团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月初起,都市快报、淳安县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绿水青山看淳安·70个村书记给您当导游”特别报道。昨天,30人的“村书记”跑团上线,淳安23个乡镇,每个乡镇都有代表参加。

令人惊喜的是,村书记跑团的一位家属代表,还取得了“湖乱跑”第二名的好成绩!

浪川乡狮古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军华

“人胖了点,不像跑马拉松的样子,但也不妨碍我来‘千’一回啊。”长相喜感的陈军华,是浪川乡狮古山村党支部书记,第一次参加马拉松。

“我膝盖有点问题,医生建议不要剧烈运动,所以我没有得名次的想法,只管往前跑,能跑到哪就跑到哪。”他说。

界首乡鳌山村党支部书记章胜元

为参加“千马”,界首乡鳌山村的“80后”党支部书记章胜元,凌晨4点多钟就起床,“披星戴月”6点钟就赶到了千岛湖秀水广场。

“我过去在部队经常长跑,退伍后忙于工作,系统性长跑少了,能参加这次村书记导游跑团,非常激动。”章胜元话锋一转,“当然,跑‘千马’还有个目的就是为我们鳌山村代言。我们村的界橘,在不久前全乡13个行政村的橘子评比中,再次以色、形、甜、味俱佳而夺冠。目前村里还有一部分紫砂土‘湖心橘’,想吃的赶紧来哦!现在是民宿淡季,来界首小住,还能打折!”

中洲镇札溪村党支部书记吴良华

淳安400多个行政村,没能入选村书记导游的村书记们也按捺不住,纷纷“毛遂自荐”跑“千马”,中洲镇札溪村的党支部书记吴良华就是其中一位。

起跑线前,他磨“拳”霍霍,志在拿名次。“我是有这个底气的。” 吴良华说,“虽然没跑过马拉松,但是我们每天走一二十公里山路是家常便饭,查看农作物长势、解决村里纠纷……”

吴良华为村子代言起来也是毫不含糊:“去年,札溪村被评为2018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我们大东坑的生态资源远近闻名,不仅有瀑布群,还有近2万亩阔叶林,是淳安八大水源基地之一,未来要打造成生态功能区。今年10月,村里的九相公祠,还成了淳安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

瞧这位滔滔不绝的村书记,对这山、这水、这村绝对是真爱。


大杭州小伙伴周少燕

我们大杭州小伙伴

和“村书记导游”一起奔跑

不仅“村书记导游”“千”,我们大杭州的小伙伴们也很“千”,为了零距离贴近“千马”,大杭州团队6名小伙伴组团上阵,连跑带采,跑完“湖乱跑”。

这还真是有点“胡乱”的赛道,全程约1/3的平地、1/3的爬坡和1/3的下坡,但一路上美景连连:起点的秀水广场就紧挨着碧波荡漾的千岛湖,小跑一段过了千岛湖饭店,眼前就是夹道的银杏树群,金色落叶纷飞,跑在其中美不胜收。

穿过隧道,前方是约3公里的爬坡,不少跑马爱好者改跑为登山毅行+小跑,每个制高点都有不一样的美景:远眺群山和千岛湖秀水。

我们还在跑者中遇见了两辆轮椅车,上坡时两人特别使劲,许多跑友纷纷上前要帮扶一把,却被他们婉拒:“我们自己能行!”

这两名“别样英雄”是44岁的余用军和45岁的林忠献,分别来自淳安和建德。3年前两人在杭州一次毅行中相识,3年间互相鼓励着,跑过了5次马拉松和2场毅行,成了铁哥们。

“两次横店马拉松,两次桐庐马拉松,两场杭州毅行和一次千岛湖马拉松。” 余用军如数家珍:“‘千马’的爬坡很具挑战,我们又一次战胜了自己!”

当他俩一前一后转动车轮冲过终点,大家纷纷伸出大拇指,还有“粉丝”排队和他们合影。

这一刻,人们眼中不仅装着千岛湖“天下第一秀水”的美景,更有马拉松爱好者对千山万水的超越和突破。

来源:都市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