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退役不退志,依然“追梦人”!女民兵陈盈盈永不褪色“海霞红”
发布时间:2019-12-03 15:35:51

陈盈盈在训练中。

人物名片:

陈盈盈,女,1984年10月出生, 2002入伍,2004年退役,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长。她不断带领连队开拓进取,投身地方建设,服务群众,先后荣获“全国民兵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呯!呯!……”最近的天气转冷,洞头海岛却十分热闹。在小三盘训练基地,身着迷彩服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员们,手握长枪,眼神专注,正在进行射击训练。队列最前头的,是英姿飒爽的连长陈盈盈,她身板挺直,边指导边演示,动作干净利落。

从退役军人到女子民兵连连长,这位80后姑娘与大多数同龄人有着不一样的青春。

听着“海霞”故事长大的陈盈盈,从小有个从军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保卫家乡,洞头的渔家姑娘们放下针线拿起钢枪,与守岛部队一起巡海滩、固海防,铸就了一段传奇故事。她们的动人事迹后来被翻拍成电影《海霞》,影响了几代人。

“我奶奶也曾经是一名‘海霞’,爸爸和外公都当过兵。”谈起自己的军人情结,陈盈盈言语中带着满满的自豪感。2001年,17岁的陈盈盈中专毕业,恰逢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招募新兵,她第一时间报名入连,立志成为一名“海霞”。

很快,辛苦的军旅生活超出预想。刚开始,她的动作总是出错,也跟不上大家训练的步伐。但她不服输,别人练一次,她就练两次;别人休息了,她还在继续练。最终,因成绩优异,陈盈盈作为连里唯一一名女民兵被推荐入伍,成为省军区第一批报务女兵。在省军区,表现优异的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优秀士兵”。

2004年,陈盈盈退伍了。本可以留在杭州安稳工作的她,却因为一通电话回到海岛。“那年正巧是女子民兵连建连45周年,老连长问我,愿不愿意帮忙训练新人,我毫不犹豫答应了。”陈盈盈说,只要连队有需要,她一定会归队。

见习记者 金卓帆 摄

重回“海霞”生活时,陈盈盈才21岁。当许多同龄女孩在享受青春时,她却没日没夜地挥刀弄枪。2011年,原南京军区举办“郭兴福”比武,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作为全国唯一一支女民兵队伍参赛。彼时刚刚做完甲状腺手术一周的陈盈盈,带着一众女兵在营地和男兵们一起训练。

每天凌晨4时起床出操,一直训练到晚上9时,等到大家都睡了,陈盈盈还要在走廊里借着灯光背教案。最后,女子连脱颖而出,将“海霞精神”传向全国。陈盈盈却足足瘦了20斤,但她没时间心疼自己。

“在海岛儿女看来,女子连名气很大,可我们去了外面才发现,许多人都不知道‘海霞’。”收获荣誉同时,陈盈盈再次陷入思考,还能为“海霞精神”建设做些什么?也正是那年,陈盈盈暗下决心,要把“海霞”当成自己一生的事业,将“海霞精神”发扬光大。

2012年,陈盈盈被委以重任,担任新一届连长,她的“海霞”生活更加忙碌。她每天要带队练兵,休息时间无法保证,连怀孕期间也没放松过。但陈盈盈却不后悔,“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一直走下去,爱岛尚武、励志奉献,是一代代海霞传承下来的‘海霞精神’。”

担任连长7年间,陈盈盈带领连队走出训练场,开展社会服务,为“海霞精神”赋予了新的使命。节假日,她们主动承担起交通疏导、治安巡逻的任务;平日里,她们走进校园、养老院、孤儿院进行爱心帮扶;海岛一旦发生险情,她们第一时间担起抗台抢险、应急救援等重任……随着海岛旅游业日益发展,姑娘们还主动考了导游证、船员证、驾驶证等,积极投身海岛建设。

“进入新时代,我们肩上有了新的使命。”在陈盈盈看来,今天的“海霞”们更要展现新风采。陈盈盈很欣慰,连队的力量不断壮大,如今连队成员共62人,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今年,在“海霞”们的不懈努力下,连队荣获了“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也许我终会有离开连队的那一天吧。”陈盈盈眼眶湿润地说,但“海霞精神”永远年轻,也将由一代代海岛儿女接力传承。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