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晓禾茶座:千岛湖从“乳名”到“芳名”的演变
发布时间:2019-12-04 08:39:42

茶友甲:2019年是个特殊的年份。

茶友乙:是的,我们亲爱的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茶友甲:不错,还有呢?

茶友乙:还有什么?

茶友甲:今年也是我们的母亲湖成湖六十周年呢。

茶友乙:对对对。实际上千岛湖的前身,也就是她的乳名叫“新安江水库”,后来这个充满诗意的“芳名”是怎么来的呢?

茶友甲:孤陋寡闻了吧?这样吧,我们边品茶边让晓禾给我们“科普科普”。

晓禾:好的。1984年12月5日,这是一个永远载入淳安发展史册的日子。从这天起,新安江水库更名为千岛湖。从此,我们的母亲湖不但开始掀开瑶池般的面纱,而且有了一个仙女般超凡脱俗的名字——千岛湖。

为我国第一座自行建造的大型水利发电站提供强大能量的新安江水库诞生于1959年。为了她的孕育,淳安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近30万民众背井离乡,多座千年古城镇沦为龙宫,无数的文化遗存淹没水底,庞大的生产生活资料宝库难以寻踪……然而,淳安人的大损失也换来了大回报,人工与自然的合力将一个美仑美奂的圣洁之湖作了回赠大礼,唤起了“一切从头再来”的淳安人民的万千感慨。

“水是这里的主体,山、水、岛、林构成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巍巍群山,峰峦环抱着一湖碧水,万顷碧波中,1078座翠岛大小参差、星罗棋布。蓄水量178.4亿立方米,相当于3184个杭州西湖,水域面积是西湖的108倍。水色晶莹澄碧,经测定为国家一级水体。湖中岛屿林木苍翠欲滴,森林覆盖率达82.5%,绿视率为100%。大森林和大水域形成了特有的小气候,冬暖夏凉,四季如春,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文人墨客身临其境后对新安江水库如梦如幻般的描述,在让人们神往的同时,也引起了政府部门和专家的注目。1980年8月,上海同济大学校长李国豪、浙江省建委顾问余森文来淳安规划设计旅游风景区。在陶醉与感叹之余,余森文当即建议:将新安江水库更名为千岛湖。1982年9月,县地名办在新安江水库岛礁地名普查的基础上,提出了岛屿命名方案。同年,县政府下文命名25个半岛、23个列岛和188个岛屿的标准地名。当年就开始建设东南湖区的桂花岛、蜜山岛、羡山岛、赋溪石林及中心湖区的龙山岛、猴岛、蛇岛、鹿岛和西北湖区的方腊洞等景点,边建设边接待游客。

1982年11月8日,国务院关于审定第一批国家风景名胜区的《通知》中,确定“富春江—新安江”为首批风景名胜区之一,并指出:“新安江水库碧波万顷,湖中岛屿密布,林木繁茂,有千岛之称”。1984年10月,杭州湾和新安江水库岛屿命名座谈会在淳安召开,县委、县政府正式向省地名委员会提交了将“新安江水库”命名为“千岛湖”的请示。

这是瓜熟蒂落的结局,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1984年12月5日,经浙江省地名委员会批准,千岛湖为新安江水库的风景区名。国务院审定的《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大纲》中,对千岛湖的评价是:浩瀚的湖区,青翠的群岛,心情豁然开朗,令人心驰神往,赞叹自然美之情油然而生。

千岛湖的更名成为千岛湖旅游业的奠基之作.以此为起点,千岛湖旅游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国内走向世界。1991年9月13日,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与湖相伴的淳安县城也随之更名为“千岛湖镇”。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考验,千岛湖水仍保持着国家一级水体的清纯形象,被赞誉为“神州一绝”、“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品牌已成为浙江旅游的重要品牌之一,先后罩上了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保护旅游消费者权益示范景区、全国森林公园十大标兵单位、全国最大的文明森林公园、浙江十佳美景首位、浙江省青年文明号景区等光环。并与北京、长江三峡一起被评为台湾赴大陆旅游三大热点。还相继被评为浙江省最具吸引力景区、浙江省十佳休闲度假胜地、上海市民最受欢迎的休闲景区等。千岛湖镇也先后获得国家级卫生县城、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城、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点、浙江省文明县城、国际花园城市等等殊荣。更重要的是,随着“两山理论”的实践和“两高时代”的到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已成为“特别生态功能区”主基调与大旋律,这也是县委、县政府“建设康美千岛湖”战略确定的介质和起因。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