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中学建校90周年特刊
发布时间:2019-12-07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钱一君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淳中90周年校庆邀请电子函在朋友圈被积极转发时,我想对我的老师和同学,对我心中的母校,更对十二年前的自己,说这句话。

时光是什么?十二年一个轮回,十七八岁的朝气蓬勃,变成了三十而立的彷徨与坚定。驻足回眸,那三年的苦读时光,注定会成为这一辈子最珍贵的回忆!

何为苦读?我们从未错过任何一天东方的鱼肚白和夜幕下的灼灼星空。都说“少年不知愁滋味”,那时的我,却从来不觉得自己苦。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只是卯足了劲,在书海畅游,与时间抢跑。因为我们身边有一群与我们风雨兼程的、可爱的老师们,因为我们身处鸟语花香、书声琅琅的美丽校园,因为我们信念坚定、憧憬着未来的无限美好!

每一天清晨,天并未亮,我们穿过竹林,奔向操场,路灯投射下的匆忙的影子被拖得老长,似乎也延长了晨跑前在队伍里手捧笔记背诵的分分秒秒。我曾经试过,不管我多早到操场,我们的班主任方玉全老师一定在等我们。

每一天夜深,我们总要等到熄灯的预备铃响起,才肯跑回宿舍,在五分钟内洗漱完毕再爬进被窝,脑海里继续回放今天课程的点滴。也有不肯放过时间的,要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继续学习。被子边缘透出的微弱的光都没能逃过方老师的“法眼”,一声轻轻的咳嗽,是提醒,更是我多年以后才体会出来的疼惜。

每一次体育课,总有一些同学借口“身体不适”然后留在教室做题奋战,方老师经常在体育课前来到教室“清场”,关窗锁门,把我们“赶”到操场去锻炼身体。他总说:“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高三那年的运动会,是我们班集体记忆中有着“橙色”辉煌的时刻。从班服的订制、方阵的入场到田径场上的英姿飒爽,我们的班级凝聚力大爆发。运动场上的我们,身着橙色的班服,脸挂汗水和笑容,心有拼搏到底的坚毅,即使是痛了哭了,也有着最为灿烂的青春的样子!而我们班最忙碌的身影,不是运动员,不是拉拉队,而是我们的方老师。作为相对文弱的文科班,我们居然拿下了团体总分第一名和精神文明奖,还获得了一个至今都颇为自豪的称号——“橙色风暴”。这道“橙色风暴”,刮散了我们整个高三阶段都弥漫在空气中的那种紧张和彷徨,更坚定了我们直面高考笑对未来的信心!

青春的叛逆,也曾让我们烦恼:老师啊,您能不要这么紧巴巴地管着我们么?青春的懵懂,也曾让我们体谅:老师啊,您不累的么?您不用回家休息么?叛逆与懵懂交织着,我们一天天地成长。我们仰着年轻的脸庞,汲取知识的养分,憧憬着五彩的未来,坚信有无限的可能!我们可爱的老师们,就像有着深厚情谊的战友一般,坚定地陪伴在我们左右,他们同样见证了每一天东方的鱼肚白和夜幕下的灼灼星空!

我恍然惊觉:那是一段怎样美好的时光呀,青春的我们,灿烂的年华!

“嗨,同学!嗨,老师!嗨,母校!时光不老,我们不散!”

心之归所 安暖幸福

徐翔佳

人总是行走在路上,归去,又回来。细细品味,你才会发觉,对母校的爱已渗透到每个同学日常琐碎的生活中,早已深入骨髓……总有那么一瞬间,差一点潸然泪下。在淳中,很苦,也很美。

为了不想让将来的我后悔现在的自己,奋斗,奋斗,再奋斗!都知道当土地上有了你的血、汗,这片土地就富有了不一样的含义。我希望母校是杯浓茶,舌根发苦却有渐凉递进的味道;我希望母校是杯咖啡,烘焙成气泡形态的香醇口感;我希望母校是口白开水,平淡却少你不可。

欣羡你,因为你美丽,回首驻足,一朵牡丹的绽放,灿然了粉色想象;回眸而望,一片银杏叶的飘零纷飞了金色旋律;而当我蓦然转身,教室中的灯光美好了这个温暖的冬季。

欣羡你,因为你寂寞。你醉心于学习,钟情于学业。你坐落在这僻远的地方,因为你知道:人只有把寂寞坐断,才可以重拾喧闹;把悲伤过尽,才可以重新欢颜;把苦涩尝遍,就会自然回甘。你把无数少年的梦想,雕刻在青春里,不断续写着不一样的青春。轻翻纸上岁月,跨越青春流年,爱上那浅浅的铭字,看上那淡淡的墨香,爱上那泛黄的书页。是因为你,让我们浮沉的心终于静下来——学习很美好,我们热爱学习。

欣羡你,因为你坚强,在90年里,你遇到过战争,也遇到过成功。当炮声就在头顶上轰响,你岿然不动,反而带领学生们唱起爱国歌。山重水复,峰回路转,你知苦还尝,知难而上,为的就是让学生充充实实过好每一天,点亮淳中荣耀之灯。培根说过,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每当你达成自己的目标,不会限步于此,而是总结在继续。因为今年迎来新高考和新新高考,你总在尝试着新的教学方式,选课的方式更是不同。在岁月长河里,变才是人生的一切,唯一不变的是你的坚强。

我很庆幸,我遇见了你;我很庆幸,生活中有你。孤独的人生旅程,因遇见而平添了一份安暖,寂寂寒风夜,因遇见而多了一份知足。越是靠近你,越是与你天天相见,越是不想与你分离。你,已是我的第二个家。心有所归,便有无量的幸福。

你似乎总在沉默,而沉默也是一种声音,在这零度的声音里,我们总是可以寻求到一种安全感,充满着素朴的纯洁,让人有一种归属感,就像风拂去尘埃,露出了地下的泥土。

刘亮程说:“故乡对于我,它不仅仅是出生地,还是一个人的生存和精神居所。”而我想说:“你对于我,你不仅仅是高中校园,还是一个人的梦想和青春绽放之所。”

爱你,淳中!

缘分

洪爱英

缘分有很多种,浅浅深深,兜兜转转,擦肩而过是一种,惊鸿一瞥是一种,相知相交亦如是。和淳中的结缘,要从女儿说起。

女儿是淳中2019届毕业生,当女儿第一次迈进淳中校门时,她的拘谨多于憧憬,不安多于欣喜,因为初中在外地读,淳中对于她来说,是一个陌生的、模糊的轮廓。忘不了开学的新生见面会,操场上,站着六百余名新生,清一色稚嫩的面孔。站在讲台上“训话”的老师声如洪钟、语气严厉。在女儿黯淡的眼神里,我分明感觉到了她心情的压抑和沉重。是啊,刚从初中的“温柔乡”中走出,她还没有习惯这里的一切。

一个学期以后,女儿终于慢慢适应了她的高中生活,她对自己的“淳中学生”这一身份渐渐有了认同。她和淳中的缘分,从她走进淳中校门的那刻起,到走出印有“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校训的大门,这缘分就被拉长、延伸,在她以后的人生旅程中,无论走到哪里,都将深深刻上“淳中学子”这个烙印。

因为淳中,认识了好多有共同话题的家长,也认识了好多有趣、可敬的老师。从淳中老师的身上,我体会到什么是敬业,什么是奉献,每次想起淳中那些曾在女儿生命中驻足过的老师,作为家长的我都会热泪盈眶。清晨天还没亮,校园里就出现了他们的身影,晚上万家灯火,大家都已经带着孩子、妻子在公园漫步享受静谧时光了,他们还在教室对着别人家的孩子诲人不倦而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

胡老师,个子高高,身材魁梧,有点像北方人,是女儿的政治老师。胡老师虽然人高马大,却心思细腻,女儿高中三年,他一直给予最大程度的关心和鼓励,哪怕高三不任教女儿的课程了,女儿却依旧习惯去向胡老师请教。叶老师,刚毕业即任教女儿班级,初来时,每次周末回家女儿口中说得最多的就是叶老师,叶老师到他们班里找大家聊天了,叶老师运动会上当裁判了……在女儿的讲述中,一个阳光、帅气的男孩形象就浮现在我眼前。曾有一段时间,叶老师有点消沉,也不怎么找这班屁孩子们聊天谈心了。从叶老师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女儿以后的影子,她也会一样经历人生的彷徨和迷茫,这是一个人生必经的历程,只是,要走过彷徨和迷茫,从此,更加坚定地向前。

一个初冬的晚上,夜色微凉,我带着五岁的侄儿给女儿送点东西去。我们来到体育馆,体育馆和淳中隔着一个铁栅子门,隔着门可以递东西和聊天。在等姐姐下课的间隙,我指着对面的教室和侄儿说:这里是我们县最好的高中,姐姐就是在那个灯光很亮的教室里上课。侄儿望着对面灯火通明却异常安静的一排教室,轻轻跟我说:“以后我也要到这里来读书。”

一个缘分,埋下一颗小小的种子。

淳中90周年校庆的时间就要到了,女儿说一定要回来参加母校的生日。也是,缘分在此,怎能缺席。

淳中在处,便是光明

方彦青

迎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春风,我们踏进了梦中的淳中学府,今年,又恰逢淳中九十华诞。

从双亲的臂弯下霎时转向独立的住宿生活,不适应是肯定的,但我甘之如饴。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不是没有气馁过,深夜的露台上常徘徊着孤寂的身影;不是没有崩溃过,餐厅的一角上常坐着独自落泪的人儿;失败、挫折,甚至永远沉甸甸压在心上的压力,在日渐紧张的高中生活中一齐涌过来,但没有人退缩,更没有人放弃。

因为我们知道,沉甸甸的压力后是老师、学校、家长的殷切希望,每一次的痛苦后是同学老师的倾心相助,每一滴的眼泪都是破茧成蝶必须付出的代价,看似无尽的黑暗后,隐藏的是那真正永恒的曙光!

更何况,我们所面对的,又怎会是全部的黑暗呢?每一道曙光划破寂静,淳中,都会张开她那无比美丽的怀抱,等待我们迎接更好的一天!淳中之美,四季无穷。春天,毛绒绒的小鸟从巢中探头探脑,与新冒尖的小草相得益彰;夏天,绿茵茵草地上五光十色绚烂无比的各色花儿竞相争艳;秋天,火红的枫林闪耀着每个人的眼眸,银杏叶的飘零纷飞了金色的旋律;冬天,老师的灯光温暖了整个银白的世界。

九十载春夏秋冬,你经历过炮火的轰鸣,也享受过和平的宁静;你曾有过耸立顶峰的光辉,也有过跌入低谷的际遇;你有太多太多的传奇,令我们无比景仰也渴望去超越,但风风雨雨中,不变的,是你的坚强。苦痛,泪与汗水,都是我们在这里留下的印记,也正是因为此,我们才更加爱你——不仅爱你光辉的顶点,也爱你苦难的过去、奋斗的现在,与美好的将来。

你也许不是那个最最优秀的,但在每一个淳中学子心中,你都将永远是那一最最最好的!而我们,也将为你美好的将来尽全力搏出一份新的光明!

王建才 唐卫国 吴利平 徐丽 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