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什叶派领袖住所遭无人机袭击 伊拉克局势乱上加乱
发布时间:2019-12-09 09:27:11

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所属的政党12月7日称,萨德尔位于南部城市纳杰夫的住所遭到无人机袭击。指使袭击的有关方面意在施压作为议会第一大党派的萨德尔阵营接受其他派系提名的新总理人选。

萨德尔办公室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萨德尔的住宅遭无人机发射的火箭弹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发时萨德尔本人身在伊朗。

来自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的几名议员发表电视讲话谴责袭击。“行走者联盟”一名发言人把这起袭击与街头示威相联系,称背后有政治动机。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的解放广场附近12月6日晚发生袭击。多名目击者指认,当晚停电后,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在夜色掩护下,乘坐不挂牌照的车辆来到示威者聚集地。他们头戴面罩,荷枪实弹,一开始从车里向示威人群开枪,停车后挥刀捅人,后来又从一个停车场的高层向下扫射,袭击持续两三个小时。

多名警察和医务人员说,袭击致使至少23人死亡、近130人受伤。多家媒体把这起袭击称作伊拉克两个多月以来发生的最血腥事件。

10月初以来,伊拉克中部和南部多地爆发示威游行,抗议政府腐败、服务不力及高失业率。伊拉克政府随后提出经济改革措施,未能平息民怨。重压下,上任刚满一年的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11月底递交辞呈,各派开始围绕新总理人选博弈。

按照伊拉克2003年以后实行的教派分权模式,总理在什叶派中选出。新总理人选不仅要在什叶派内部过关斩将,还得获得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支持,更重要的是,得经过美国和伊朗点头。

赢得上次国民议会选举的萨德尔派对政局举足轻重。按照美联社说法,萨德尔声明支持示威者,且派出麾下民兵保护他们,刻意营造“与示威者在一起”的形象,试图借助示威者的力量在新的政治博弈中谋求更大话语权。萨德尔持反美国、反伊朗立场,在什叶派底层民意甚高。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外行动分队“圣城旅”总司令卡西姆·苏莱马尼据信正在巴格达与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商量新总理人选。

眼下暂无组织宣称实施针对示威者的袭击。多名不愿公开身份的消息人士怀疑什叶派民兵武装难逃干系。

12月6日晚袭击发生前几小时,美国宣布制裁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正义联盟”领导人。(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