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高盛调高美国经济衰退概率
发布时间:2019-12-11 08:15:54

昨日,高盛投资策略组发布了全球及中国宏观展望,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提高至25%~30%,但尚未出现金融失衡,可预见是一次技术调整;中国面临的宏观经济调整压力不小,预计明年GDP增速将放缓至5.7%~6.3%。

高盛投资策略组亚洲区联席主管王胜祖表示,明年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主要为外部需求放缓、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带来短期下行压力,以及制造业疲软情况下,民营企业可能引发的债务和信用风险等。

美国出现衰退概率约

25%~30%

美国经济扩张周期已经持续了41个季度,是二战后持续最长的经济复苏周期。不过今年8月份,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利率出现倒挂后,市场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将进入衰退。

高盛投资策略组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下半年以来,鉴于美债收益率曲线屡次出现倒挂,与贸易战相关的负面因素持续发酵,以及经济领先指标表现疲软,将美国在未来12个月内出现衰退的概率从15%~20%提高至25%~30%,比过去略有上升。

王胜祖表示,“即便明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概率有所上升,但是美国经济系统尚未出现类似互联网泡沫或全球金融危机前的金融失衡,且居民和非金融企业部门的偿债负担都非常低,可预见美国的经济衰退应该是一次技术调整。”

高盛投资策略组报告表示,预计2020年美国实际GDP增速将从2019年的2%~2.6%放缓至1.75%~2.5%。其中的积极因素为预计稳健的劳动力市场将推动名义工资增长,而财富水平和储蓄率的上升也将对实际消费增长构成支撑。商业投资的主要驱动力依然向好,消费支出稳健、年初至今金融环境更为宽松,以及信贷条件有利。但日益增加的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构成了投资增长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

明年中国经济

面临三个下行风险

相比美国,中国所面临的宏观经济调整压力不小。高盛投资策略组认为,由于外需疲弱,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温和,预计中国2020年GDP增速将放缓至5.7%~6.3%。

就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消费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降低,而净出口对增长的贡献由负转正。但净出口对经济增速的积极贡献主要是由于进口下降的幅度超过出口放缓的幅度,这反映了内需疲软。

王胜祖表示,预计明年中国GDP增速的中位数为6%,各个季度的表现有所波动。乐观因素首先在于,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关于未来一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论述为要维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稳增长放到了各项工作的首位,这透露出一个很重要的政策信号。“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有多个量化指标需要实现,比如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消除绝对贫困等等,这些指标的实现均对经济增速有要求。”王胜祖表示。

此外,中国政府正在推进实现稳增长的利好政策。比如正在推动家电、汽车等消费和服务行业的转型,同时也在加强基建投资,比如提前下发了明年专项债的额度1万亿,提前下发了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1136亿。

王胜祖还提到,世界主要经济体只有中国和美国的央行还可以释放一些货币政策,欧央行、英国英格兰银行、日本央行等相对政策空间都很小。从这些角度来看,我们对中国明年经济增长的判断比市场更加乐观。

当然,也有一些下行风险需要注意。第一个风险在于,外需放缓、外贸转型以及金融去杠杆等会短期内对经济增长形成下行压力,但对调整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结构有帮助;第二是制造业疲软,民营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情况,可能引起一些债务和信用风险爆发;第三,政府在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过程中,希望不要出现一刀切的情况,否则可能会加剧企业信用风险的暴露。

      来源:证券时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