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民宿行业党委成立6个月时间 成为发展的“主引擎”业主的“新娘家”
发布时间:2019-12-12 08:24:35

记者 王筱倩 通讯员 仇峰

  “有了你们的帮助,我对开民宿心里更有底了。”12月上旬,枫树岭镇下姜村村民姜祖团正在为农房改建民宿发愁,来自县民宿行业党委的党员民宿服务队为他送来了“及时雨”。

  “你购买的这批建材属于易燃可燃材料,要退货”“消防门宽度90公分以上,才能通过验收”“智慧联动烟感别忘记装上”“清洗水池原则上不少于4个”……在党员民宿服务队的指导下,姜祖团的难题迎刃而解。

  近年来,随着淳安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一大批民居民宿在千岛湖畔“百花齐放”,成为乡村旅游的一抹亮色。但在民宿经济火爆的背后,如何激励民宿提升品质,营造成行成市的经营氛围,县旅游部门多了一份冷静与思考。

  今年7月份,在县委组织部门的指导下,由全县主要涉旅部门、重点旅游乡镇和民宿产业协会组成的淳安县民宿行业党委挂牌成立,成为县旅游部门破题的关键。作为浙江省首个民宿行业党委,它充分发挥党委先锋作用,强化服务、搭建平台,为民宿发展解决实际困难,把民宿党委建成了民宿业主的贴心“娘家”,成为了带动民宿规范化、品牌化发展的“主引擎”。

  新成立的民宿行业党委建立月月走访、季季分析制度,第一时间对全县近千家民宿民居进行走访,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征集到6大方面近100条意见建议拟定责任清单销号管理,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如牵头公安、消防、卫生等六家单位修订《关于淳安县民宿开业前联合检查验收(审批)的指导意见》,变“事后验收”为“事前指导”,变自行办理为部门上门服务;推行民宿办证统一代办制,农户只要到所在乡镇提交申办表,就可以在家里办好民宿前期审批手续,实现民宿审批“最多跑一次”;联合邮储和农业银行有针对性地推出“民宿贷”,目前已贷款1000余万元,解决了民宿业主的燃眉之急;邮政部门推出“农旅邮”融合平台,把民宿生产的地瓜干、鱼干和农家酱等伴手礼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年销售产值达上千万元;商务部门积极引进大型民宿项目,由鲁能集团投资6200万元的金山坪民宿综合体已基本建成;投资7000余万元的富文雪坑民宿源,已建成精品民宿3家,在建的3家,年接待10余万人次,全县上下共兴民宿产业的氛围悄然形成。

  同时,民宿行业党委当好民宿“红娘”,创新“党支部—村支部”、“旅行社—村庄”结对模式,组织全县优秀旅行社实地考察民宿重点乡镇,与“大下姜”区域32个村庄签订结对合作协议,帮助培养一批懂管理、善经营、能营销的民宿经营队伍,成功建立了政府、村社、群众、市场共建机制。民宿党委还整合政府资源搭建营销平台,举办杭州嘉年华、乡村旅游对接交流会等近10场主题推介会,精心筹备千岛湖民宿上海推介会,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我县民宿产业,让乡村民宿走进上海、杭州、宁波等大中城市,让美宿、美景、美食等乡村资源走出大山,快步走向大市场。

  “我们要以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建设为契机,走高质量深绿发展之路,重点通过抓线路,抓板块,抓融合,培育民宿特色业态,融入文化、创意、运动等元素,推动民宿从传统型向智慧型转变,从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提升千岛湖民宿的品位品质,打造高山流水式民宿,做大做强淳安乡村旅游,形成“百花齐放”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打造全国乡村旅游样板区。”县民宿行业党委书记方必盛介绍。

  目前,我县已有民宿1057家,1至10月份接待过夜游客312.73万人次,实现住宿收入4.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4%和27.37%。在民宿行业党委的引领下,民宿产业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也让乡村振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王筱倩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