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浙江经济“高质量法则”(二):“新旧”之间看效能——大数据“遇见”浙江制造 传统产业不再传统
发布时间:2019-12-13 11:25:53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2月12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金亮,傅筱铭,诸暨台,萧山台,宁波台,鄞州台,温州台,余杭台)在诸暨大唐镇,全球三双袜子中就有一双产自这里。正值“双12”,在这家企业的货仓里,没有堆积如山的货品,但工人每天的发货量却达到65万双。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跟传统袜厂不同,他们不再实行计划订单。

诸暨天川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钢泽说:“库存量是控制在一个不多也不少的一个比较好的临界点。我们是根据当下或者说是未来即将流行的一些款式,再来进行一个定制化的反向生产。”

反向生产,意味着企业要根据消费者需求的大数据进行定制生产。这款“足穴袜”,创意来自网络搜索热词。消费者购物后,对袜子用什么材质、什么颜色进行评价,大数据平台就可以形成一份定制需求报告,反馈给生产企业。

“这些所有的需求我们要融合到一款产品里面来,各个指标我们要做一个博弈、一个平衡,最后这款产品是消费者想要的、喜欢的,那么我们这个产品才卖得出去。”杨钢泽说。

大数据反哺生产端,让传统产业不再传统。如今,杨钢泽不需要设立固定工厂,诸暨有30多家工厂随时为他提供弹性产能,每周他都要反向定制一款新袜子。像杨钢泽一样,诸暨已有近40家袜企开始探索反向定制模式。

诸暨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科长何烈军说:“以前完全是靠企业老板对这个行业和市场的自己的判断力,生产什么就卖什么,现在我们通过数字化改造,对市场进行一个精准化的分析,更加科学、合理。”

通过大数据精准预测订单规模、按需生产,这种柔性工厂发展模式已经成为浙江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的法宝。阿里大数据平台显示,浙江已形成55个产业集聚区,31个10亿级产业带。近30万中小企业,通过大数据反向定制,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近7成。不久前,阿里巴巴专门成立了C2M事业群,帮助传统制造业企业更好运用大数据。

阿里数字产业带升级负责人李健说:“明确了有一个灯塔告诉他,接下来这个市场我需要往哪个方向去突破,消费者精准的需求会让企业在商品的转化效果上面提升得非常明显。”

如今,大数据的精准计算,已经渗透到传统制造业的各个环节。在销售端,大数据通过消费者“用户画面”,让这家西装企业把新开的门店和展厅选在了酒店;在生产端,大数据通过收集机器生产全流程,让温州报喜鸟物耗能耗各下降10%,但合格率却提升到99%;在设计端,宁波的雅戈尔,通过线下3D量体裁衣,把消费者的体型和舒适度量化成大数据,为研发部门提供开发依据。

“你看身后这个大屏,这个系统太让我吃惊了,别的地方都很少看到。”意大利高级羊绒羊毛供应商诺悠翩雅公司销售代表Fabio说。

雅戈尔集团公共关系部经理徐衡律说:“每个领域都要涉及到大数据的应用,通过线上线下的一个融合,对于这个库存结构的改变,对于物流反应速度的改变,都是起到一个很大的帮助作用的。”

今年以来,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阿里巴巴、网易等多个大数据服务商为永康五金、嵊州厨具等9个特色产业集群提供“大数据+制造”服务。目前,全省150多家企业已培育成为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最新数据显示,全省传统制造业利润总额占规上工业利润比重提升到60%以上,有力支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卫视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